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黄国敏:坚守初心 坚定信念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上海监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 黄国敏

  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始终用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标准要求自己,始终从严从实落实组织赋予的使命,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应有本色。 

  一、高举旗帜,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要牢记初心与使命,植根努力奋斗的新动能。这次主题教育是我们党的一次自我革命。旨在使全党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全面扎实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我来说是植根在思想上的一个新动能,是一次灵魂深处的再触动,促使我要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时刻保持激励前进的动力,时刻增强在工作岗位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的使命感。 

  要牢记初心与使命,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在我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要到强起来的关键时期,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目标是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过主题教育,在我的心中牢记着初心与使命,并始终作为自己履职的行动指南,在履行财政监管职能中保持一份共产党员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前进。 

  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始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我要在思想上树立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学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围绕财政部中心工作,结合上海监管局党组的总体规划和所分管的工作内容,认真努力地做实、做细、做深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好财政在新时代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 

  二、努力工作,用新思想统领财政监管工作 

  不折不扣地贯彻财政部党组要求。我们的机构由专员办向监管局转变,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为履行好属地管理职能,一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在思想上树立起牢固的政治意识;二要落实八大职责,遵守三大纪律要求;三要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财政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 

  履职尽责扎实地做好工作。首先要按照刘昆部长的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观念上、制度上切实转变管理方式;其次要根据实际,认真执行局党组确定的有关财政监管工作思路、内容要求、规则流程、目标方法,在求好向前的总框架下,依法监管、尽心尽职、服务经济、当好参谋;三是做好、做深、做细所分管的各项工作,如预算管理、预决算编审、预算执行监控、专项转移支付监管及绩效评价,特别是绩效评价,要有积极的新思路和新探索,力求在监管的思路上、机制上、方法上进行探索。  

  围绕财政中心强化政策调研。第一,这是提高财政监管工作质效,发挥监管作用,提供重大政策参考的有效途径;第二,有利于全面落实职责所明确的承担财税法规和政策在属地的执行情况,向财政部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的要求;第三,我局往年对监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及属地政策执行、经济运行、监管中发现问题等进行了细致认真的调研,成绩显著,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与批示;第四,在日常财政监管工作中,要密切关注国家重大财税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了解所分管的预算、专项资金、绩效以及专项审核、监督等方面的情况,通过观察分析、调研判断、收集整理,以较高的质量,研究提出建议,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三、从严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坚守信念。这次主题教育,对我来说是一次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上的再教育、再提醒、再督促、再鼓励和再鞭策,是一次新的航程;使我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任何时刻、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使我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的热情,并不断开创新局面。 

  查找差距。这是考验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因此,我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问题、找根源、找方向、找目标,并通过整改,切实在思想品格、工作作风、责任担当等方面有提高、有进步,更加坚定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忠诚履责。 

  不断前行。在新思想的引领下,一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做到思想常新、心灵常净、本色常在、信念永存;二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品行修养;三要严格按照共产党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行事;四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五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各项廉政工作规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