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对证券公司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应关注的几个重点

  对证券公司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除检查企业固有的费用支出合规性、财税政策及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外,还需根据证券公司经营特点,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自营证券投资业务,重点关注资产分类及估值合理性。根据201811日实施的新金融工具准则下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掌握证券公司对交易性金融工具和其他权益工具的划分边界,防止证券公司随意划分影响其后的确认、计量,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要查阅其制度规范及年内余额变动情况,检查其他权益工具初始分类及处置的合理性以及相关业务流程的合规性。查阅复核救市基金初始确认、分类及后续计量、赎回及投资收益确认的相关账务处理。查阅交易性金融资产中新三板股票明细,复核部分新三板股票的估值方法、估值模型及相关参数的选择。 

  二是对于信用及经纪业务,重点关注相关费用支出的合规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与合理性。查阅股票质押及融出资金业务的相关财务数据及审计程序,重点关注相关减值准备情况,对信用减值的阶段划分等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模型假设的合理性进行分析。抽查部分营业部账套,查看当年度代理买卖证券收入、管理费用及手续费支出等科目变动情况,防止调节利润。 

  三是对于投行及资管业务,重点关注相关业务收入及支出的确认是否符合新收入准则的要求。查阅相关业务及产品台账,按不同产品类别抽取相关投行项目及资管产品资料,复核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核算的准确性(包括投行保荐费、承销费、财务顾问费,资管管理费、业绩报酬等),检查资管产品增值税缴纳的正确性及会计处理。选取部分手续费佣金支出样本进行抽样,重点关注资管代销服务费、投行咨询费等,确认手续费支出的真实合理性,防止违规利益输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