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履职尽责
落实落细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作为一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财会监督与部门预算监管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决算审核,推动提高财政治理能力。 

  一、着力决算审核,推进部门预算管理。监管局承担的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不仅是全国人大部门决算审查的前置工作,更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部门决算数据分析,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力度和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促进财政资金的有效规范使用。一是要准确领会党和国家在预算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关注当前社会经济走势,做到勤学善思,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下功夫,用勤敏的工作态度,常思多谋,提高工作效果。二是履行财会监督职能、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以问题为导向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三是要认真总结决算审核经验方法,不断提高部门决算审核质量。 

  二、注重方式方法,提高决算审核质效。决算审核中,需要重点关注六方面的内容:一是关注预算单位基础信息的准确性。熟悉预算单位基本情况,对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等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关注部门决算报表的完整性和指标的准确性。对财务数据与决算报表数据相比对,确保基础管理信息、相关预算指标、重点预算指标的准确性。三是关注部门决算与预算的一致性。审核是否存在超预算、总收支预决算相符但与明细项目有差异、未经批复自行调整预算等问题。四是关注预算收支的合法合规性。收入是否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管理,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津补贴、“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支出、结转结余资金、项目支出情况等事项的合规性、合理性。五是关注预算资金发挥的效益性。预算资金是否闲置、沉淀,形成浪费。支出绩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等。六是关注财务管理的规范性。会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资产购置手续审批是否齐全,有无违反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问题。 

  三、及时总结,完善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管。开展决算审核不能脱离部门预算的全流程管理。一是要系统性的开展部门预算的财会监督工作,在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审核、绩效评价等事前、事中、事后的每个环节把好关,建立起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纠偏的全过程监督机制。二是要坚持决算审核工作同国库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部门预算审核、资产清查核实等各项财政预算监管内容的有机结合、共同发力,推进部门预算管理。三是通过对预算单位部门决算的审核,促进预算单位不断增强执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切实完善内部控制,更好地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