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立足岗位 敢于担当

  财政部更名设立各地监管局,为中央财政监管进一步明晰了职责定位,划清了与各有关监管机构的职能边界,为财政监管新征程上再出发指明了方向,使我们为中央财政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开创财政事业的新局面,实现新作为。财政监管干部要有“硬核”担当,需要做到以下方面: 

  一、以身作则。支部书记和处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一方面要以身作则,工作上要成为行家里手,生活上成为做人做事的楷模。另一方面要靠前指挥,做好传帮带,要为处室把好方向,定好目标,传授方法。支部的各位党员要具体执行好各项要求,既要落实好工作的分工、分解,又要做好如何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对于新来的年轻同志更是要手把手地教,要讲传统、讲方法,做好带头人和领路人。 

  二、健全制度。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责任缺失,是做好履职尽责工作的基本途径。所谓治本抓源头。我们的大部分监管工作就是制度的建立、完善和实施。要结合新职能,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及绩效监管制度,在制度建设和落实上下狠功夫,真正做到靠制度管好人、靠制度约束人,充分发挥好制度建设在财政监督中的作用。 

  三、履职尽责。一是提高学习能力。作为沪局转移支付监管的职能处,工作涉及的范围、领域广泛,内容是多学科的且非常专业,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强化自我学习的动力,刻苦学习、静心思考,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另一方面需要做好组织协调,统筹安排好全局转移支付绩效监管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绩效监管成效。二是熟悉精通工作。要熟练地从事本职工作,知道自己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不断领悟自己的职责、任务,既要熟悉,更要精通,强化业务技能的训练、培养,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三是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认真研究、分析、思考,结合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四是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工作中要不断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手段等方面开动脑筋,只有大胆探索、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才能焕发创造活力。 

  四、责任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支部书记到普通党员,每个层级、每个岗位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都要主动去做,尽心尽力地去做,不要事事等领导来安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