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高伟明:因地制宜 不断做好预算绩效评价工作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伟明

  规范、客观的评价出预算资金的经济性、效益性,进而让公众满意,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工作。当前,预算绩效管理正在稳步推进。上海监管局在财政部的授权下,参与中央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监管局开展绩效评价的优势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一方面,与中央资金使用末端的项目单位距离较近,能方便了解当地经济社会情况和项目情况;另一方面,财政部派出机构的性质,决定监管局必须始终做到维护中央财政利益。因此,监管局能根据需要快速行动,因地制宜地作出沟通,客观公正地作出判断。这是监管局就地开展绩效评价的地理优势和内在优势。 

  目前,我局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有2项:一是根据财政部授权,对部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出具绩效评价报告,供财政部决策参考;二是对上海市的中央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进行非现场审核,再据此选取一定数量的自评报告予以现场复核,作为资金执行结果的考核依据。 

  二、绩效评价的做法  

  (一)注重规范评价程序。规范的程序是绩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的前提。首先,我局通过制定内部工作规范,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评价流程、评价步骤和结果应用。其次,按照不同的评价对象,制定具体的绩效评价实施方案,明确评价范围、评价打分、现场查验、评价报告的要求。再次,设定评价结果沟通环节,与项目单位以及地方主管部门、财政部门进行绩效目标执行和完成情况的沟通,针对绩效自评和发现的问题,听取合理意见,修正评价结论,保障评价结果的客观。 

  (二)注重把握评价重点。针对点多面广的转移支付资金,我局在分类监管的基础上,将教育、医疗卫生、困难救助等关乎民生类的资金,作为绩效评价的重点。针对这些重点资金,我局着重结合目标设置予以事中评价,了解信息,发现疑点。如选择开展改善办学条件奖补资金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绩效评价,一方面评估政策是否有效落实,另一方面评估受益对象是否满意、是否有获得感。 

  (三)注重评价工作方法。在预算编制环节,收集并分析历史情况、行业数据,对项目设定的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作出评估,提出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的审核意见。在资金使用环节,坚持每季资金对账,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监控资金下达拨付进度和使用情况,关注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随时纠偏。在项目执行中期和事后环节,运用问询、访谈、调阅资料、查看会计凭证等方式,采取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出具整体评价报告,对发现问题予以约谈,提出整改建议。我局还采取“三年一轮的方式,通过3年的现场监管,对上海市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实现绩效评价全覆盖。 

  (四)注重第三方参与作用。随着预算绩效管理的推进,第三方机构在绩效评价中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我局尝试利用地方财政部门搭建的第三方机构库、专家库,选择聘请第三方机构参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资金、医疗补助资金的绩效评价,效果较好。今后,我局将着重对第三方机构的绩效评价进行再评估,以促进提高评估质量,不断提升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  

  三、绩效评价的成效 

  (一)增强了部门单位的绩效理念。过去预算资金管理着力于分配、拨付、使用,项目管理方、建设方对财政资金的绩效意识相对薄弱。近年来,通过开展绩效评价,提升了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进了绩效目标的执行监控,削减了低效无效支出,大大增强了部门、单位的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对缓解财政收支矛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保障了民生资金的使用有效。近年来,我局通过对教育、医疗卫生、困难补助等民生资金的绩效评价,推进了主管部门、项目单位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流程,提高了民生项目的资金执行率。如通过某项目绩效评价,收回无法使用出去的资金、绩效考核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资金由年中一次性拨付改为年初预拨加年中清算的方式、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并在国家区域绩效目标基础上,合理增设个性化绩效目标,促进了项目单位进一步重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保障了资金更快、更好、更精准地用到民生领域。 

  (三)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反映了资金的整体使用效果,运用到下一年预算分配中,优化了预算资源配置,更有效保障了重点领域的支出;重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的绩效评估,评价结果促进了政策内容的改进和完善。这些都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5年到2019年,我局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水污染防治资金、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等多个重点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提出建议60余条,引起了上级和有关方面的重视,推动了政策的完善和评价指标体系的优化,为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