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高伟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着我们前行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伟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其描述的“十四五”规划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对于人民过更美好生活的信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五中全会保持了国家前进的精神面貌。今年以来,我国经受了来自美国的战略围堵、来自新冠病毒的公共卫生这两大挑战,这两大挑战来得很猛,并且派生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制定的。目前,世界多数国家仍深陷疫情泥沼,而我们党让中国最早摆脱疫情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干扰,马上又考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步骤,并最终把令人憧憬且可信的新发展规划呈现给了人民。这显示的是我们党面对日益增加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应对定力,显示的是“十三五”时期积累的国家发展的超级稳健性,显示的是中国人民惊人的信心力量。这就是国家前进的精神面貌。这样的面貌,必定会促使我们在积极乐观中负重前行,并更好实现物质进步,更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更好建设公平社会。    

  “五年规划”彰显了国家治理的有效制度。一方面,提出规划建议是党在国家治理中创造的一个好经验。党认识到,党的职能与政府职能是不同的,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按照党政职能分开的原则来治国理政。党根据国家发展规划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制定五年规划的建议,但不包办一切。一方面,五年规划成效甚巨。在以往的13个“五年规划”的指引下,近两千项重大工程屹立在中华大地,尤其是“十三五”规划,其目标一个个从纸面落实到了地上,人们的生活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收入更高了,出行更便了,购物更嗨了,上网更快了,蓝天更多了!这既是生产力的积累,又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证明,更是以后的现代化新征程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提出了远景目标,时间跨度一下子从5年变成了15年,讨论中期和长远蓝图,反映出中国政治体制的优势,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战略性。如果没有政治稳定、社会团结,如果没有科学决策、政策连续,就根本不可能讨论中长期规划,就根本不可能预测发展趋势,而这恰恰是党强有力领导的结果,正如中国社科院研究所指出的那样:“五年规划”已经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国家的有效制度了。 

  五中全会持续了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科学判断世情国情,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些事关发展行动先导的理念,既具中国特色,也有世界属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持续了这些新发展理念,这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表现在科技创新上。一方面,现代化目标寄托了人民要过更富裕、更有尊严生活的愿望,这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无疑有赖于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迫切需要我们的创新能力跟上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步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所有这些,都是有利于科技创新发育成长的肥沃的土壤。 

  其次表现在平衡发展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于未来发展的部署重点,在于补系统性短板,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决定的。还有一个很新的表述,就是“平等发展权利”,平等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这个表述是对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发展。 

  再次表现在发展质量上。“十三五”规划提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而“十四五”规划则不同,对经济增长没有明确要求,而是强调“增长潜力充分发挥”,也就是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当然并不意味着不重视经济增长速度。当前“经济增速治理”的要求,一方面,要平衡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善于用逆周期调节工具,继续深化结构性改革,加大技术创新激励,在短期内确保合适的实际增速以避免产出缺口,在中长期中尽可能创造条件提高潜在增长率;一方面,形成以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格局是根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内大局需要布局的,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 

  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指引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在学习中遵照指引,在指引中加深学习,进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将关乎接下来的5年、15年能不能走好,将决定中国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能否顺利迈向下一个百年目标的态势。 

  具体到财政监管,需要我们综合运用好监管手段,提升自身的监管水平,助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需要我们一边收集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一边查验和处理各种违规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助力维护市场秩序和财经秩序。如,在围绕确保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方面,要着力加强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监督,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推动,加强财会监督;在围绕科技创新方面,要重点加强科研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加强放管平衡关系的调研,加强财政科技政策的评估;在围绕平衡发展改善民生方面,要重点加强对中央直达资金监管,加强基层财政运转情况监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资金监督,等等。 

    监管既是法治的内容,也是法治的手段。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监管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助力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