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顾华晔:党建引领 促进发展
——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的实践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 顾华晔 

    近年,财政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会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布了多项致力于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规章制度。按照财政部会计监管的工作要求,上海监管局认真履职,分区域对属地会计事务所开展行政监管。财政“政为本、财是源”,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三位一体”会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首先也要讲政治。上海监管局在履行对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工作中,积极探索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事务所提升公司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提高事务所的自律性、公正性与专业化水平,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强化财会监督、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一、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提升组织力。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会计师事务所不同于国企,以合伙人模式发展业务,呈现出一定的特殊性。目前排名前五位的大型事务所有4家隶属国际“四大”,其业务运作模式和标准都带有外企的一些烙印。在财政部关心指导下,各合伙人制的大型事务所都成立了党委。目前“四大”的党员数量均超过300人,由合伙人担任党委书记,下设若干支部,合伙人党员平均占党员总数的2%左右。“四大”中的毕马威上海分所,有一位合伙人杨洁同志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二是给予事务所党建工作实际指导。在党建引领的大背景下,上海监管局借助各类会议和专项工作,积极传递党的声音,专题讲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政治属性,宣传党建引领意义,助力事务所有声有色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发展。 

  上海监管局听取事务所汇报工作时,重点了解其党建工作以及社会责任情况;在专项工作结束时对聘用人员的工作表现评语发给事务所党委;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任务时成立临时党支部,也吸纳事务所党员一起加入,同管理、同教育,同过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归属感。上海监管局还建议事务所党委把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把党员骨干举荐到重要岗位上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安永事务所上海分所党委采用导师制培养新人的方式,由各支部书记做职业导师,要求党员带头践行职业发展规划,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 

  二、以职业教育为切入点,发挥影响力。 

  一是把党性教育与职业规范融合。诚信是注册会计师的立身之本,审计质量更是事务所发展的生命线。上海监管局在开展财会监督工作中,时刻保持对事务所审计质量的关注,督促事务所把好会计信息质量的第二道关口,要求事务所在开展审计时,重点关注“市场主体与政府、银行、社会的三对关系”。上海监管局通过自身党支部与对方共建共联为实践,尝试把党性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与诚信、安全、质量联系起来,并作为切入点,推动事务所党委带头开展诚信承诺,不断增强职业敏感性、专业判断力和风险把控力,不断扩大党建工作对提升审计质量的正面影响,促进事务所内控风险防范机制的健全。 

  二是充分发挥事务所专业平台优势。注册会计师深入接触各个行业,对市场经济变化最为敏感。上海监管局鼓励事务所发挥专业优势,配合监管局收集整理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集中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上海监管局发挥所在地事务所平台优势,组织1000CPA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企业对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的感受度;向各家事务所发放债务风险提示函,要求CPA在审计时重点关注隐性债务风险,重视债务担保事项中对企业资产的识别,认真研究防范风险应对措施,得到财政部的赞赏与推广。 

  普华永道党委向上海监管局了解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疫情期间的财税支持政策后,及时与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专题向市政府上报对上海经济恢复的各项应对措施建议;毕马威华振上海分所党委与张江高科党委共建,积极助力上海打造科创高地献计献策;德勤党委与上海社科院“结对共建”,发挥优势为上海经济发展助力添彩。 

  三、以风险教育为警示,提升安全度。 

  在日常工作中,上海监管局加强对事务所执业风险的提示与警示,督促事务所遵守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原则,时刻保持职业怀疑态度,做到审计证据充分,审计程序到位,切实承担起审计工作的社会监督责任。 

  一是防范内部管理风险。事务所行业发展快,内部管理压力日增。目前国内排名前列的大所,基本都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所,其总分所管理在业务标准、规范、内控措施上,往往存有差异,极易产生管理风险。二是防范审计报告风险。CPA面对各类审计和咨询客户的不同要求,在出具报告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审计风险,也会引起期后的各项法律责任。三是防范政策执行风险。上海监管局高度重视中央各项政策在上海的贯彻落实情况,也十分关注各事务所在审计中对政策执行的理解与判断,一旦出现理解偏差,将引起各类审计风险。 

  在促进会计师事务所提升审计质量、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作用时,上海监管局常提醒、常宣传,特别对各项财税政策的学习理解,以及货币资金、收入、存货、商誉、关联方交易、企业合并等内容,提醒事务所要多沟通,确保获取适当的审计证据,保持职业怀疑,有效识别各种风险,独立、客观、公正发表审计意见,保证执业质量,防范执业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