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上市公司彰显企业社会担当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社会责任意识逐步提高,在稳就业、促环保、助扶贫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也屡创新高。上海监管局聚焦驻地百家重点行业非金融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与社会责任报告,发现其中不少做法颇具亮点。 

  一、保就业,稳字当头 

  2020年,百家企业在整体盈利规模减少,人工成本利润率降幅明显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在职从业人数达86.97万人,同比增长2.9%5成企业用工人数超上年,未见大幅裁员情况。短期薪酬数据显示,人均薪酬22.02万元,与上年持平,高于上海12.41万元与全国9.74万元的平均水平,6成以上企业薪酬保持正增长。从结构看,高管薪酬(不含独立董事)人均86.50万元,同比下降3.5%54家呈负增长,其中,东航、春秋和吉祥3家航空企业在保持员工数量稳定情况下,高管带头降薪超50%,远超普通员工降薪降幅。疫情席卷下,上市公司在稳就业中标杆作用突出。 

  二、控能耗,锚定双碳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碳市场交易成为推动节能减排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2021年首个履约周期启动,对电力、石化等八大高能耗行业提出挑战,碳排放交易配额也将成为企业新型资产。百家企业中已有6家企业确认碳排放交易的相关资产或负债。在成本和利润驱动下,更多企业将减污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东方航空启动能源管理和环境管理体系,节能减排投入34亿元,燃油效率十三五期间提升4.5%,减少碳排放200万吨,2020年出售10万吨碳交易配额获得收入400万元;氯碱化工2013年起作为碳排放交易试点单位,8年来综合能耗已下降18.8%2020年获得配额出售收入138.15万元。 

  三、勇担责,与国同频 

  2020年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中,上市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百家企业社会捐赠资金(含折合物资)达10.20亿元,五成企业投入精准扶贫工作。 

  共克时艰,合力抗击疫情。多家上市企业第一时间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展现担当作为。东方航空执行防疫运输包机1532班次、防疫物资7万余吨,运送医护人员22881人次,接回滞留海外同胞1.21万余人;上汽集团捐赠钱款、车辆等物资超6000万元,防疫用品1亿件,紧急赶制60负压救护车驰援武汉;复星医药提供超过400台负压救护车、1.8万台呼吸机投入抗疫一线,捐赠物资超3000万元,自主研发新冠诊断试剂盒销往海外10余个国家,研发成功新冠疫苗纳入香港及澳门接种计划。 

  精准扶贫,彰显央企担当。共30家国企、19家民企披露了精准扶贫投入信息,投入扶贫资金(含物资折价)4.01亿元,其中,央企作为主力军,7家企业投入占到34.9%,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超7万余人。如中远海运对口湖南沅陵,建立投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专项资金848.96万元,帮助4217人脱贫,惠及2万余人;号百控股利用自身独特运营优势,创新互联网+积分扶贫方式,以数字化营销能力赋能,开展电信积分兑换扶贫直播,线上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参与人次超85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