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美丽乡村”建设应更关注老年人需求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亲自部署推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了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大行动的序幕。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浙江农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精神面貌也是焕然一新,村民们对党和政府推出的诸如垃圾分类、农村养老保险、低保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就餐等各项举措也是交相称赞。 

  但在干部回乡调研中了解到,近两年浙江部分农村地区采取的一些举措,如拆除附属房、禁养家畜、不得在屋檐下堆放柴火、不提倡烧柴火等,在老年人群体中引起较大反应,认为这些规定给生活、生产带来了不便。 

  一、拆除附属房等行为,给部分老年人的生活、生产带来了不便 

  浙江部分农村地区,在砖混结构的楼房(以下简称新屋)出现之前,砖木结构的房屋(以下简称旧宅)是建筑主体。按照当时的建设标准,这些砖木结构的农民住宅,除主宅外,往往还配套建有一至两间附属用房,内建厕所、圈舍等附属设施,面积在20-30平方米左右(一般都在房前屋后,与主宅相连)。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旧宅大多已经被新屋代替,但仍有部分村民因各种原因依然住在旧宅内,这部分群体以老年人和贫困户为主。 

  2019年以来,部分村开启了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拆除了村里的附属房,这给部分老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以厕所为例,附属房拆除后,村里建造了简易的公共厕所作为过渡,但厕所数量有限,方圆几百米往往只有一到两个。有老人反映,新建的厕所离家有200-300米,有许多不便,特别是冬天,天寒地冻、路面容易结冰,老人出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再如农具、晒具、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工具或生产资料,以前基本上都归置在附属房内,附属房被拆除后,像风车、晒垫、竹筐、打稻桶等体积较大的农具,没有合适的地方可以收纳,特别是现在主宅屋檐下又不允许堆放杂物,这些工具和物品实在无处安放。 

  二、禁养家禽家畜,影响了老人的肉、蛋、禽摄入,影响了经济收入,也造成了厨余垃圾的浪费 

  新一轮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老人们影响较大的,还有禁养家禽家畜的规定。20世纪80-90年代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上两头猪,过年的时候卖一头、留一头,一方面增加收入,一方面自给自足;至于鸡鸭鹅等家禽,总归是要养上七八只的,下的蛋可以自吃、可以送人、也可以卖钱,鸡鸭鹅本身也是很重要的战略储备,每逢重大节日或要招待重要客人,可以随时完成从家禽食物的转变。也正因此,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二十七,宰年鸡,才会成为农村过年的习俗之一。 

  近年来,随着农民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继续将蓄养家禽家畜作为收入来源或肉禽蛋补充的农户已十不留一,但是,对这留下来的而言,蓄养鸡鸭鹅可能已经是其获取肉禽蛋供应的唯一方式了,养上一两头猪可能是其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因为,到目前为止仍然蓄养家禽家畜的农户,十有八九都是没什么经济收入的老人和贫困户。虽然对于80周岁的老人、对于低保线以下的贫困户,国家有一些专门的补贴,但禁止蓄养家禽家畜的规定,还是对他们产生了影响;还有一些80周岁以下、不属于低保保障范围的老人,禁止蓄养家禽家畜的规定对他们的影响更为明显。 

  总体上看,农村散养模式已经流传了几千年,目前农户散养家禽家畜的数量极小,不会对规模养殖产生很大冲击;畜粪肥用于农作物的施肥,不会造成污染环境;农民散养家禽家畜,基本都用米糠、麦麸等粮食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和剩菜剩饭之类的厨余垃圾,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对粮食的一种节约,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三、不提倡烧柴火,自家屋檐下也不允许堆放柴火、农具等杂物,一方面增加了农民支出,另一方面也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浙江多山,在煤气灶出现以前,农民做饭烧火用得都是山上的柴火(主要是松树枝之类)。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提倡村民们烧煤气,且不允许农户们在自家屋檐下或院子里堆放柴火等杂物。老人们表示,烧煤气又花钱、又不安全,不如烧柴火环保;靠山吃山是千年传统,而且这些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山上几乎没什么人畜出入,山上的树木杂草已经茂盛得把山路都笼盖住了,一味地放任树木、杂草疯长,对生态环境并不是很好,砍些枯枝、捡些败叶,反而有助于消除山林火灾隐患。至于附属房拆除后的农具、晒具等物品,堆放在院子里或屋檐下,已经是迫不得已的事情,毕竟家里还是要以住人为主的。 

  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起点上做出的新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关心和重视。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对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有目共睹;对乡村振兴的政策目标,我们充满信心。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对于以老年人为代表的弱势群体,建议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还可以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包容、多一份关爱。也希望能通过对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特殊照顾,保留一些炊烟袅袅、牛羊缓归、鸡犬相闻的乡村景象和乡土气息,保留一份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乡情味和烟火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