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党员教育长常抓 春风化雨润心田

  上海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培训这个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保持长、常的定力,运用正、新的方式,注重践、悟的成果,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合格 

  一、高度重视,排兵布阵头雁领。局党组高度重视铸魂工程,坚持思想有多远,才能走多远;思想有多好,才能做多好,视之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第一责任人想做问推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责任,并以《月度党建任务书》跟进推动、定期查验持续督促、年度述职加强考核。特别是坚持每年以自我上课的形式组织开展为期35天的全员集中培训、每年为期1周的警示教育周,完成党员轮训全覆盖。 

  二、武装头脑,学懂弄通新思想。一是听党话跟进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并通过读书听课、逢会必讲、财政大讲堂、在线培训、推送活页、印制板报等,全方位多形式不间断的开展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局党组书记、局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积极参加集中轮训,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二是跟党走深入悟。局党组坚持从虚处立基、从实地着脚以务虚为先导、务实为归终的理念,强调运用务虚的教育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搭建理论到实践的直通车。如党史学习教育中,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12名支部代表作演讲、全局党员谈体会3层次3步骤人人发言,将新思想转化为财政监管的新思路新作为。三是奋力干见于行。局党组带头对标对表,提出高举监管大旗、掌握文件要义、坚持寻找三新,用组合拳、到现场去、把话讲好”30个字监管思路和10个监管手段,系统谋划--闻一知十,质--一叶知秋,面--见木成林新目标,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水平。 

  三、围绕中心,学用结合下功夫。一是讲政治强信念,学原文与悟思想相结合。强化政治思考、主动表达,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有财更有政的思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来思考和谋划推进具体工作,争当三个表率二是重党性寓日常,主题式与嵌入式相结合。一方面,提出“感恩新时代”、“参与沪局治理”、“提高工作能力”等主题,引导党员干部提纯忠诚、锻造思维。一方面,在日常工作、讨论汇报、批示改稿之中,随时随事地进行较为自然的思想教育,润物细无声,让实事求是植于心田,让对党忠诚化为实际行动。三是提素质找落点,必修课与专业课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新论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用党的理论研究国家治理、财政治理、财政监督治理现代化的关系,统一经济越发展,监督越重要的思维,激发壮志,并研讨做强做优财会监督的路径。 

  四、创新方式,立体覆盖长效学。一是示范带头扩容学。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到副处长级党员领导干部或全局干部参加,中心组带领着启发思维、同题共答。二是自我上课集中学。连续4年开办自我上课,请党员干部自己而不是外部专家,来讲工作方法、分析案例、论述观点、交流经验。逐年增加讲课的范围和难度,提升干部听说读写想能力,实现从要我讲我要讲的飞跃。三是典型案例重点学。采取案例教学的方式,以财政系统先进典型的具体事例为,组建文稿会审小组,查找差距不足,思考如何见诸于实际行动注重以案为鉴警示教育,通过通报案例-反思剖析-教育启示的过程,提醒“廉政风险就在身边”。四是线上线下立体学。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过好政治生日;参观陈望道纪念馆,体悟信仰的味道;打卡红色微路线、走访弄堂里的老党员、调研大国重器等,激发奋进之志。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参加财政部财政干教平台在线培训。五是不拘一格融合学。局领导与青年党员互动6小时座谈,自创200道党章党规党纪和四史考题,青年学习小组天天学月月会,全局参与制作庆祝建党百年微视频,常学常新《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不断浓厚深学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