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走基层话财政 听民生办实事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监管局利用党建平台,立足财政工作实际,推出走基层 话财政系列微采访活动,陆续走访专家学者、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区县财政管理者、部门单位负责人、财会财务从业人员等50人,50份感受+50份建议,1次访谈2重收获,共话财政发展,庆建党百年上海监管坚持党建引领,扩大监管视角、拓宽服务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转作风、接地气、履职责、勇担当,多元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一次尝试。 

  一方面,以最简洁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思想教育融入工作实践中。用一张红纸引导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尽可能多地走到实践中去、走到基层中去,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锤炼置于财政事业蓬勃发展的广袤大地上,置于财政部党组带领全国财政人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里,置于积极反映民声民意、为基层办实事的力行担当中,力求运用最简朴的方法,透过与岗位职责最紧密的维度,引导财政监管一线的党员干部想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更坚定、更自如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方面,以最单纯的方式引发并收集基层最质朴的共鸣情感。用一张红纸搭建起心声直通车把基层群众与财政部连接起来,让长期在一线工作的财政人、财会人和群众百姓用或朴素或专业的语言,向财政部说说心里话,回忆、述说、表达其见证财税改革变化、参与财税管理工作、享受财税事业发展红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深切、最真实的记忆和感受,并在回忆和思考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同时,把党的事、财政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积极为财政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一方面,以最朴素的方式激发全局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尽责的自觉与自信。用一张红纸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平台,引导沪局党员干部更广泛、更真切地聆听、了解、收集基层百姓对财政事业发展、群众获得感的看法和想法,运用从群众眼中看财政的独特视角,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在收获肯定与鞭策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添对党忠诚、为国理财、节用裕民的自豪感、使命感、自信心。 

  一方面,以最直接的方式了解、反映基层的心声期待,找准财政监管着力点。用一张红纸进一步拓宽财政监管发现新情况、查找新问题、反映新呼声的平台和渠道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唯物史观和人民性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普遍性特殊性兼顾、理论性实践性兼备方法,聚焦国之大者和民生需求期盼,把握监管重点、持续探索创新、昂扬奋斗姿态,监督、管理、服务并重,努力办实事、作贡献,以财政监管事业的不断求好向前,助力实现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