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构建多角度监管框架 做深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

  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少了对企业的资金占用,有利于促进投资和保障发展。今年4月以来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进一步缓解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上海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部署,结合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等工作共同构建多角度监管框架助力留抵退税政策落地生效,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分工定责,理清监管思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各环节涉及的财政监管工作较多,包括央地调库执行、专项资金监控、留抵退税抽审、地方库款保障等内容。为做好相关工作,沪局将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定为重点工作,通过多点发力共同构筑监管框架,在整体性监管思路下,对有机组合在一起的每一项分支工作从计划制定、岗位设置、工作督导、成果利用等方面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晰,形成监管合力,放大监管成效。 

  二是加强协同,定期沟通情况。为有序做好监管工作,沪局紧抓税务机关和地方财政部门两个关键主体,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共享机制一方面,保持与地方税务机关的沟通联系,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定期收集全市季度留抵退税清单,了解企业退税情况、退税成效和执行环节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为后续工作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结合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密切与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的工作联系,定期收集留抵退税调库、省以下分担机制实施情况,确保及时掌握地方相关数据情况。 

  三是及时调库,落实分担机制。为平衡各地留抵退税负担,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设计了央地两级双向调库制度。沪局严格落实留抵退税调库要求,设定专人负责。根据财政部下发的月度调库情况表,由地方执行调库时,督促市财政局及时完成向中央调库,并核对地方调库的金额及科目级次,在月度报表中再次复核,确保执行无差错;由监管局执行调库时,按规定开具调库通知书及时完成中央向市级调库,确保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调库准确无误,确保财政分担机制落实到位。 

  四是监控资金,确保使用合规。局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对中央支持基层落实留抵退税等政策的专项转移支付实施实时监控。一方面,做好资金分解下达使用的督导,要求地方及时将中央有关专项资金分解拨付到位督促各区统筹使用专项资金,了解部分地区支出进度较慢的原因另一方面,加强使用方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合规。通过查看专项资金使用明细,严格落实专项资金支出政策要求,防止资金用于禁止性负面清单项目,对于疑点数据即时电话问询,提醒关注 

  五是严格抽审,督促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抽审既是对政策执行情况的检验,也是督促政策全面落实的良机。沪局精心拟定工作方案,将重点聚焦在退税执行上。在案头审阅中:通过调阅退税签报、系统审核表、纳税人申请表等资料,关注退税是否严格合规。在对全市区级税务局完成首次地域全覆盖后,实施定期滚动抽审同时,按企业退税金额分层抽样,确保大、中、小额退税均有涉及,做到资金规模全覆盖。在实地抽审中:根据发现的疑点线索深入企业摸排,重点关注企业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增量进项税额增长是否合理、简易计税及免税销售对应进项转出是否明显偏低等。抽审后及时总结提醒相关税务机关督促加强事后监管。 

  六是跟踪评估,分析运行压力。沪局结合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在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和分担等方面重点做好三个关注,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关注基层财政库款,及时掌握各区月度库款余额,重点关注基础薄弱、留抵退税规模大的区级财政,确保区级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资金的要求得到落实关注市区两级调库在定期财政运行评估中,分析上海实施省以下分担机制各级调库的影响,重点关注财力薄弱地区因分担中央收入调库和存量留抵退税调库对收支平衡的影响。关注可比口径收入变动,在财政运行评估中更关注剔除留抵退税影响的可比口径收入变动情况,以切实反映地方各项收入变化,聚焦同比、环比中反映的苗头性变动。 

  七是服务企业,助力政策生效。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在各项调研和财政监管工作接触企业时,积极向企业宣讲财税政策,做好政策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做好服务提醒,在走访调研抽审企业时,了解企业实际执行情况和政策成效,积极反映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提醒企业如实申报,在税务机关准予退税和实际收到款项时按要求做好会计处理,合规享受优惠政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