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五坚持五确保 提升支部党建质量

  2022年是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监管一处党支部“上海市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创建经验,探索“五坚持五确保”的支部党建模式,不断提升支部党建质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建方向。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放在首位,聚焦“国之大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具体工作。通过深入学、反复悟、集体议,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效应,进一步加深了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

  二、坚持思想建党,确保信念牢固。注重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贯穿于支部建设全过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三方面提升思想教育质效。一是以高标准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对照《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清单》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从夯实党建基础入手,以月、季、年为频次自查规定动作,抓实抓细支部组织生活。二是浓厚党味让主题党日活动“实”起来。如,利用身边的潘汉年旧居、李白旧居等革命旧址,开展“寻找身边记忆”的主题党日活动,用红色资源唤醒历史记忆、用身边的革命旧址和革命人物教育党员、激发党性。三是因地制宜让临时党支部制度“紧”起来。监管一处为主开展的异地检查核查任务较多,异地工作期间,坚持以设立临时党支部方式加强对工作组内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注重借助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教育,如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思践悟中传承好刚毅坚卓精神,增添了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信心。

  三、坚持党业融合,确保工作成效。在局党组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以党业融合重点项目制为抓手,通过“项目—理论—项目”、“理论—项目—理论”双通道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得益彰。近三年来,在党建工作的“车头”引领下,支部通过做好农民集中居住调研、上海市旧改新模式的创新调研等党业融合重点项目,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相互升华。

  四、坚持能力培育,确保队伍“战力”。注重从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三个层面加强对支部党员的能力培养。一是推行“人人发言”学习模式,帮助提高理论水平。在过组织生活时,预设主题,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主题、《实践论》学习体会交流,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分享等,指定专人专题发言和开展针对性讨论,锻炼党员表达能力。二是推行“网格化+专业化”监管模式,针对性培养专业能力强的“专科医生”。围绕三项中心工作设置三个专业岗,分别由三位年轻同志负责政策收集、动态跟踪、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工作,帮助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发扬“传帮带”传统,以老带新、以事炼人,增强实践本领。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在对外检查核查、后期交流沟通等过程中,鼓励年轻同志、“专科医生”主动带队、大胆发言。

  五、坚持作风建设,确保风清气正。一是抓实日常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扎实开展规定动作,及时传达学习纪检监督、党风廉政重要会议精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用好谈心谈话这剂“良药”,注重日常的谈心和座谈交流,引导党员养成相互之间随时随事的进行监督提醒的习惯,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深做细。二是强化支委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支委成员自觉向局党组学习,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撰写党史学习体会、主动参加党内征文比赛等,有外出检查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浓厚担当奋进、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注重实事求是,做到力戒“四风”。秉承沪局“尊上唯实”的工作理念,重事实,重规律,在各项政策调研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反映真实情况和群众呼声,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