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三个立足与把握”做好银行信用卡业务财会监督 
助力稳经济措施落地见效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认真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沿着“创新、风险、公平”监管方向,对部分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开展财会监督,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推动信用卡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恢复居民消费中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一、立足监管职责与使命,注重把握财政金融监管的政治性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等的重要部署,持续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根据财政部授权,对属地有关金融企业开展财会监督工作。特别是着重关注诸如资产规模、纳税情况、营业收入与支出、资产与负债等指标,发挥财会监督推动信用卡业务持续良性经营、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作用,完成好财政部门管理国有金融资本的职责任务。

  二、立足风险防范与化解,注重把握财务制度执行的规范性

  从信用卡业务财务风险管理与财务制度执行之间的联系入手,着重关注企业执行财务制度的规范性。一是关注利息收入、对公对私中间业务收入、递延收益、营业外收入等收入构成的确认和计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二是关注国有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支出构成中涉及税收缴纳、工资薪酬、催收外包业务、市场拓展、业务宣传、会议费、差旅费等开支项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财经纪律等;三是关注资产风险状况是否得到全面准确及时的反映;四是关注风险控制制度完善和体系建设情况,如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在贷前、贷中、贷后过程中的实施情况及风险偏好。

  三、立足业务实质与特点,注重把握监督调研并举的实效性

  信用卡业务兼具支付和信贷功能,并连接着消费者、银行和商户,发挥着促进消费的作用。上海监管局坚持把调查研究与财会监督同步推进,按照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提出的“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要求,一方面,对信用卡业务在支持开拓汽车、家装、旅游、教育等线上线下消费场景,以及支持“乡村振兴”、发展绿色金融、服务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等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加强搜集整理,研判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结合网络上反映的信用卡业务息费透明度、分期业务、合作机构管理不规范等现象,针对信用卡业务近年来为适应互联网移动支付激烈竞争的环境,开展业务创新中尚需要进一步规范的情况,以及营业支出中宣传费和业务费占比较高,消费者积分兑换业务中涉及集中采购体量较大等特点,加大对相关经济事项落实财务制度情况的查验,努力实现财政金融监管工作质与效的全面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