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不懈推进财政监管事业

  更名设立以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在新时代的澎湃与奋进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新职能,开拓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启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立足新职能,坚持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领导  

  上海监管局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始终从政治上认识、谋划并推进财政监管工作,将监与管的具体任务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财政监管在财经领域促落实、建良言、纠违规、肃法纪等应有作用,助力地方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谋划新思路,为财政监管奠定发展基础  

  “固根本”谋划思想教育。融合“自悟、教育、纪律、示范、批评、楷模”6种方法,不断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感恩教育、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学的成果转化为干的实绩。   

  “计长远”谋划发展体系。制定沪局“1+6”发展体系,明确总的监管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工作理念、监管方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用机关党建、财政运行监控、部门预算监管、转移支付监管、财会监督等6类指导意见,予以更为精准的分类指导。  

  “赋举措”谋划思路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练“创新、风险、公平”监管方向,谋划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推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形成10个监管手段、14个工作模板及各类数据渠道、数据库建设,打造支撑“闻一知十、一叶知秋、见木成林”的监管体系。  

  “培厚土”谋划文化建设。坚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上海城市精神相结合、与财政部史部风相结合,形成 “求好向前”机关精神、“朴实灵捷”机关作风、“简单光明”机关氛围。浓厚廉洁文化,提炼廉政警语和肃政敬语,引导党员干部兼备底线与情怀,臻于廉政与勤政相统一。  

  三、争当排头兵,展现新作为,推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推动重大政策落地生效。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助力直达“快准效”,扎实推进“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及时办理涉企资金和退税申请,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聚焦“国之大者”,评估到期财税优惠政策,对有关财税政策建言献策。  

  融入服务预算管理链条。开展国库业务监控、预决算审核,推进中央在沪单位公务用车、资产清查、社保等改革重大事项落地。成立工作专班,从财务保障角度助力进博会成功举办。开展绩效评价自评复核,助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查处问题严肃财经纪律。纠正违规享受退税资金问题,保证颗粒归仓。加强财会监督,开展年报分析工作抓取问题线索,设计“由所到企、由企到所”主辅路径,明确企业与政府、社会、银行 “三对关系”关注重点,试点分类监管,纠正财会违规问题。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中继续澎湃与奋进,努力为财政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