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上海监管局:三联三共聚合力 联建联创促发展

  上海监管局深刻认识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财政部金融司共同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落实党建联建联创机制的要求,以“红色纽带”发挥“乘法效应”,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党建品牌。 

  一、阵地联建、组织共进,绘制党建“同心圆”   

  通过定好“风向标”,充分释放组织共建带来的“聚合效应”,持续深化多元合作模式,共同提升思想认知的先进性、理论指导实践的精准性、党建业务融合的实效性。一是以计划联定聚共识。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在党建联建联创机制工作方案框架下,联合制定全年计划,共研究、同谋划,明确当年目标、重点内容和时间节点,形成各有侧重,突出金融监管与上海区域特色双融合的细化方案。二是以业务互促创实效。着重在找准党业融合契合点上用力,将与财政部金融司联建联创作为带动监管局业务发展的“红色引擎”。业务联抓上,坚持政治引领,紧沿财政部司局的金融监管工作路线,连接双方优势力量,共建青年干部实践平台,实现工作共进、监管连心。难题联解上,持续打造重点课题项目制的党建特色品牌,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完善财政金融监管为主线,以“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为原则,联合精心选题,通过课题联做、一体规划、同题共答,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有突破有成效。三是以畅通链路显合力。构建双向互动的共建协作机制,形成专项汇报及时、日常沟通紧密的联动模式。通过主动汇报联建联创工作进展与成效,共同探讨工作重点,提升面对面沟通实效,确保联建项目落实不偏向。通过将联建联创推进纳入每月工作计划,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实时交流党建工作、接受业务指导、了解政策动向,分享监管信息与特色经验做法,积极撰写工作信息,反映联建联创经验与成果。  

  二、业务联抓、监管共治,打造品牌新特色   

  紧扣党业融合主题,围绕当年财政金融重点工作,联合确定发力点,以强监管、深调研,实现上下同欲、合力共治,更加精准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破难题,联合探索金融产权监管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按照财政部金融司确定的重点方向与具体要求,全面调研在沪金融基础设施,摸情况、抓特征、理问题、提建议,以专题课题成果,助力解决机制堵点,理顺监管模式。二是借东风,共同扩大财政金融监管影响力。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打好金融监管“组合拳”,聚焦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职责,强化国有金融机构的财务制度监管,做好文件辅导宣讲及执行情况检验。三是强监测,精准聚焦金融重点领域。以党建赋能,通过“点、线、面”方式,围绕金融重点领域,积极反映上海地区金融运行情况,聚焦普惠、科创金融等重点领域质效,紧盯行业风险苗头,为财政部金融司掌握和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实时信息。  

  三、活动联办、资源共享,融合同筑“共同体”   

  丰富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是党建联建联创需要不断探索的任务。在联学、联动、联访方面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强化联调联研,带动青年干部共同进步。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战略定位,开展目标明确、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联调、联研活动。以联合座谈形式,共邀上海地方相关部门、企业及金融机构,就完善政策设计,引智聚力;以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与财政部金融司青年同志实地体验张江人工智能岛前沿科技,与一线企业共话科创金融赋能,互鉴共进。二是强化上下联动,助力服务代表委员质效提升。立足服务在沪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履职担当,强化与财政部金融司共联对接,提升联络服务实效。一方面,搭建畅通有效的工作平台,主动向财政部金融司汇报日常服务进展,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办理情况,发挥好桥梁作用;另一方面,协助金融司扎实做好年初、年中集中座谈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切,财政工作获得代表委员肯定,服务工作赢得各方点赞。 三是强化红色联访,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足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特殊地位,始终坚持厚植红色文化,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与财政部金融司每年共同组队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实地感悟红色精神,先后寻访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经典红色地标,参观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见证新时代精神传承,在学思践悟中汲取红色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