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聚萤烛之火 成集束之光

  干部优,则队伍强;队伍强,则事业兴。上海监管局党组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摆在心尖的事,时时事事处处育才赋能暖心。办公室耳闻目染,试以事业育才、以事业聚人、以事业增色,让干部在风雨中壮筋骨长才干,让队伍在大局前挥热汗显担当,努力使办公室成为干部成长进步的“加油站”。

  一、把思想建设做到心坎。引领嵌入,贯彻党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办公室工作的灵魂;服务中心工作,是办公室的使命。两者归根结底,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局领导的决策部署,在党建引领、能参善谋、迅速执行上作出表率,敢于表率。因此,办公室提出“三个表率”的目标,将党员、干部的目光汇拢来,聚焦到局党组身上,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立场,一马当先,对局党组要求的首先表态,对局党组号召的首先响应,对局党组想推行的率先吹风造势、积极推动,对“使命必达”有一股子干劲和韧劲。意识植入,贯彻党的思想教育。思想政治建设焕发生机,全在于做深做细、见人见事。办公室一次触动心扉的组织生活,以“珍惜所在单位”为主题带大家回归初心,努力做更多更好的工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当好“政委”,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为部分同志化解情绪上的疙瘩,鼓舞工作激情;为适应分散办公的特点,办公室还创新“学习文件夹”动态流转,签名存档,督促学习。监督介入,贯彻党的纪律规矩。作为职能处,支部书记上党课,反复强调把好财务关、纪律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公务接待、来客用餐等研细标准和操作办法,并监督执行;全体同志警钟长鸣、严以律己。

  二、把工作规矩落到纸面。对复杂繁琐工作,分条析理,落到纸面,有利于化繁为简,办公室将之作为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率的重要方法。例如,近两年,办公室在局党组的带领下,花大力气形成了《内部运行规则》《内部管理若干规则》两个内部治理的重要制度,将报告、签报、会议、督办等内部运行的重要规则,以及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信息综合、人事管理、信访后勤等林林总总的要求,分别汇聚到3千字中予以规范,随手可查,简单管用。制度执行以来,44项具体工作得以改进,规范行为、解决问题、避免风险、和谐关系的效应得以显现,更重要的是,依规办事的认识得以深化。

  三、把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办公室特别注重让每位同志在集体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成长,人事相宜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努力培养“专科医生”。一是事中见。给予每位同志独当一面的平台。经办同志需对四面八方来的问题予以解答解决协调,并有机会向分管局领导、局主要负责人直接表达和展示,锻炼胆量。还教育引导同志们常常思考“我从中学到了什么”,以促总结提升。二是笔上磨。局党组将“重大文稿起草小组”等作为育才的方式,并给予办公室同志较多这方面的机会,领着同志们训练思维、提升能力,着力把握会议纪要的要义,写好工作签报等。三是细里察。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办公室注重从细节处引导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行为礼仪,从小的地方,以小见大,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