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四聚焦”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补助资金审核

  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上海监管局坚持“四聚焦”、做到“四强化”上狠下工夫,全力做好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一、聚焦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站位,在开展审核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大局中思考和推进。通过梳理政策文件,把握待遇标准变化等政策要点;将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等要求充分嵌入到具体审核工作中去。

  二、聚焦组织保障,强化监管合力。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审核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沟通审核进展,告知配合事项。注重内部人员调配,将审核工作和社保疫情防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监管结合,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工作亩产量。

  三、聚焦过程控制,强化审核质量。注重点面结合,深入到基层社保经办机构,分析比对实发人次数和享受待遇人数差异,抽取发放规模较大和差异较大的时间段进行核对。审核过程落实多级复核机制,确保审核结果可靠。

  四、聚焦闭环管理,强化成果应用。及时发现社保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通过审核促进管理。同时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政策的衔接等问题开展调研,并及时总结经验,为下一年度更好地开展审核工作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