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精神

  近日,上海监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高伟明同志介绍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的基本情况,重点传达了刘昆部长的讲话,并就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大家一致认为,全国财政厅(局)长会议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场特别重要、别具深意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等,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全力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凸显了财政部强烈的政治机关意识,表达了财政部不负党和国家厚望的决心,彰显了财政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信心,这极大鼓舞了财政部门的士气。“发出一个信号、做好四个对冲”的提法,是对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的高度凝炼,既有利于广泛宣传,也有利于贯彻执行,是监管局下一步重点助力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是监管局做好今年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挑战之下,时代赋能,监管局当应时而动,有所作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此次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促进财政政策措施更好更快落地见效。一是加力对中央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情况的监管。建立资金监控机制,及时掌握资金到位、使用情况,遵循“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把资金监管顺沿到对项目的跟踪,关注项目审批情况、实物量形成情况等,并跟踪中央资金和政策在上海发挥牵引带动效应情况。二是加力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监管,关注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情况,督促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该花的一分不省,不该花的一分不花”。三是加力对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将发力点重新放到减税降费政策上来,对有关工作和措施及时进行调研评估,关注政策对企业纾困解渴实情。四是加力对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监管,坚持顺逆监管思路,关注有无“甩锅”行为。同时,加大对金融机构发行企业债等形式的隐性债务监管,两头抓防化风险漏洞。五是加力对“三保”的监管,关注上海地方财政财力平衡情况。六是加力对疫情影响的调研,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稳中求进助力经济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