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三注重”做好预算监管数据分析

  近期,上海监管局采取“三注重”对87家中央驻沪预算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报表数据开展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动态掌握上海市预算单位整体资金规模,及时发现疑点,进一步提高预算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监管质效。

  一、注重相关软件的运用。部门决算报表软件是进行数据收集分析的重要载体,分析人员除了熟练掌握决算报表主表、附表、填报说明附表、量化评价表的主要内容和表间勾稽关系外,还能够充分利用部门决算报表软件中的报表汇总、软件审核、分析评价模板以及多维数据分析等功能,对人员机构、收入、支出、结转结余、资产等各类数据进行快速取数,生成人均支出分析表、收入支出结构分析表等各类分析表格,同时根据单位性质或行业,对数据进行分类,提高分析效率和质量。

  二、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过“紧日子”要求,通过单位间决算数据对比分析、决算数与预算数或调整预算数对比分析、本年度数据与上年度数据对比分析等,重点关注预算编报和执行、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消化能力、闲置资产等情况,快速锁定预算、资产、财务管理方面的疑点或线索,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可能存在的问题或监管中应重点关注的事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高预算监管的针对性。

  三、注重分析结果的应用。对分析结果进行有效地运用是开展数据分析的最终目的,一是疑点分类甄别核实,根据疑点的性质或出现频率等的不同,采取电话询问、现场监管等不同方式开展进一步核实,及时发现并纠正预算单位日常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二是强化预算审核的作用,结合发现的疑点,从严控制预算单位新增人员、设备购置、项目支出等。三是共性问题加强调研,对行业内普遍存在的疑点或问题,通过调研方式进一步研究探讨,及时向财政部提出政策建议,提高预算监管的有效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