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积极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2020年7月30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严”的思想贯穿年度“治”局始终,特别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推手作用,结合理论学习与行为约束,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自立,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

  一、三环紧扣,强化“严”的意识

  做到理论武装、警示教育、行为约束紧密衔接、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机关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日常学育不间断。不间断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引导全局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树牢政治意识。关键时点必提醒、大会小会常念叨、小偏差早发现早纠正,“婆婆嘴”、“妈妈心”,强基固本一镐接一镐不松劲,引导培养“不想腐”理念自觉。二是集中警示盯要害。集中开展以案释法、以案释纪警示教育,以典型案、身边事为主要素材敲响警钟,教育全局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并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让“不敢腐”注入骨血。三是扎紧笼子控言行。始终做到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齐头并进。把坚持民主治理、践行“个别、集体、全体”三种商议,倡导“有话说在明处,有偏纠在当场”、“简单光明的人际关系”落到制度纸面上、行为规范中……以“没有勇气严不了,没有智慧严不好”的担当,管好人、用好权、履好职,让“不能腐”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实。

  二、集中推进,丰富“学”的举措

  “理论学、书本学,线下学、线上学,正面学、反面学,实践学、案例学,输入学、输出学”,多措并用,不断丰富集中警示教育的载体和内容,激发全局干部“我要学”热情。一是理论学书本学,聚焦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好《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精读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四风’”等重点内容,强化正面教育,把精准对标对表、学懂记牢党的部署要求作为看家本领,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保持共产党人浩然正气。二是线下学线上学,视听兼顾。用好财政部的视频学习和在线学习资源,人在远端、心系部内、学在线上,引导全局干部抓紧零星时间、业余时间,透过一隅屏幕学理论、学先进、强本领。深入学习上海市市级机关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始终绷紧思想上的“弦”,克服停一停、歇一歇的思想,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信心与决心。三是正面学反面学,互为补充。学习革命烈士、老一辈党的领导人的家风故事,教育党员干部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学会俭以养德,管好自己和家人,在清贫中担当。以近期、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鉴,引导全局干部对照、反思自身弱点、不足,时时刻刻自警自省,以案为戒,正衣冠、走正道。四是实践学案例学,生动活泼。组织庆七一、学四史主题党日活动,切身感受、回顾我国建设发展、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和奋斗历程,激发全局干部的革命豪情、干事激情、创新热情。组织诵读革命者家书、革命经典诗词、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文化熏陶、家风洗礼和庄重仪式中,提醒全局党员干部不忘来时之路,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本色,努力走在前、作表率。

  三、落细落具,夯实“行”的成果

  发挥警示教育“输入学”作用,把握好“输出学”窗口,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引导全局走好第一方阵、创建模范机关。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坚持局党组领学、青年骨干助学,抓两头促中间,以“政治机关意识”“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笃信笃行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发挥政治建设纲举目张的作用,引导全局干部学政治、修政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心坎里、行动上。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夯基固本。扎实推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形式主义问题查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探照灯和放大镜全面排查机关党建“四化”方面的具体问题与不足,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把解决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上海监管局党的建设的突破口,以“严实新”为标准,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以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再探索,进一步提高上海监管局党组织的引领力、战斗力。三是强化纪律约束,正风肃纪。培育正直、正知、正道价值取向,强化内控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执行,建设维护简单光明、朴实灵捷、风清气正、遵章守纪的机关环境。教育全局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公仆本色。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把“紧箍咒”当做“护身符”,把铁的纪律转化成日常自觉和自觉遵循。四是强化履职担当,奋进作为。树牢“政”为本财为“源”观念,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主动把财政监督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思考谋划上海监管局工作,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助力财政政策措施更好更快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