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强化预算监管 提升财政绩效

2021年2月20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并要求各地监管局强化部门预算监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上海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重点从规范预算管理、盘活财政资源、突出绩效导向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预算和绩效监管,切实防范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供有力支持。

  一、规范部门预算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在预算编制审核环节坚持精打细算、从严从紧,对编制内实有人数严格审核,对多报、虚报资金需求应减尽减,对非刚性、非必要项目支出应压尽压;在预算执行环节一方面拓展监控范围,探索将实有资金账户纳入监控,全方位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另一方面硬化预算约束,运用财政动态监控系统,把严把紧支出关口,对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予以退回,对不合理、不规范支出予以纠正;在决算编制审核环节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花钱大手大脚,对违反相关制度规定的予以追责。通过部门预算全流程监管,推动预算单位厉行节约,建立“过紧日子”长效机制。

  二、统筹盘活财政资源,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财政资源是全体人民的宝贵财富,用好财政资源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在财政领域的重要体现。要充分发挥财政资源的引导作用,一是持续关注全国基础性金融机构国有资金收益,听取意见,加强调研,探索逐步扩大国有资本收益范围,推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资预算的统筹衔接。二是加强对属地中央单位的预算执行分析与预测,将直接支付审核、动态监控与预算执行监控工作相结合,深入调查研究当年预算和各类结转结余资金执行缓慢的原因,对因资金下达较晚等客观原因导致的执行缓慢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反映,对因管理不够规范等主观原因导致的执行缓慢向预算单位予以警示、约谈,督促其加快执行。三是督促预算单位加强对各类资源的统一管理,决算审核时重点关注预算单位是否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预算,是否如实反映非财政拨款收入情况,并结合收入情况统筹申请预算。四是切实盘活闲置资产,一方面严格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结合存量审增量;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科研单位仪器设备共享,因地制宜做好闲置房屋、土地等处置工作,缩短审核审批流程。五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预算审核环节要求预算单位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统筹考虑当年预算和上年结转资金,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深入挖掘节支潜力,推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三、突出预算绩效导向,推进支出标准建设

  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将绩效方法和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一是加强事前绩效评估,项目预算审核时重点关注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对绩效目标表述不清、绩效指标不够细化或指标值设置缺乏约束力等问题要求预算单位调整完善,切实提升绩效目标与预算安排的匹配度,发挥绩效评价引导指挥作用。二是强调事中绩效抽评,依托财政动态监控系统,对资金用途与实现项目绩效目标关联性较差的支出进行核实,及时纠正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之间的偏差。三是探索开展属地中央单位综合评价,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定期评估机制,结合评价结果充分运用表扬、推广和警示、约谈等正反两种激励方式,推动预算单位查缺补漏,改进管理,形成绩效监管闭环。四是进一步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分析梳理预算单位相关支出数据,一方面结合属地工资津补贴标准、住房改革支出和社会保险改革等情况,研究推动完善基本支出标准;另一方面结合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加强对项目支出执行情况的分析和运用,探索建立分单位类型、分行业、分领域的动态调整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