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阅读百年老建筑 感受岁月余音

  近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上海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根据局党组的部署,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利用驻地周边红色资源,开展“阅读百年老建筑感受岁月余音”浸润式党课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周边革命音乐家故居,聆听革命故事,体会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初心使命。

  一、聆听革命故事,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此次党课选取了驻地周边贺绿汀、周小燕、黄淮、寄明等四位革命音乐家旧居,以及聂耳音乐广场,他们的革命故事贯穿了建党一百年的不同历史时期,通过革命音乐这个侧面,全体党员对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在聂耳广场的聂耳铜像前,同志们深刻体会到,在中华民族危亡时刻,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成为领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二、体会革命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在安福路191弄15号贺绿汀故居,聆听他在煤油灯下,创作《游击队之歌》,鼓舞抗日军民奋勇杀敌的故事;在复兴西路44弄声乐家周小燕故居,聆听她呕心沥血地探索美声唱法与中国语言、中国风格及中国传统歌唱美学有机结合的道路,向世界展示中国声乐的独特魅力的故事。极大鼓舞了同志们为党的事业、财政监管事业不断开拓、求好向前的进取精神。

  三、发扬革命传统,优化改进工作方法。复兴中路34弄的卫乐公寓,是音乐家黄淮夫妇和寄明同志的旧居。黄准“必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理解时代”的创作经验,以及她为创作《红色娘子军》,曾4次南下体验生活,和寄明同志为创作《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深入厦门实地走访的经历,给了我们更多启发,财政监管工作要有为,必须深入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寻找到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

  参加完浸润式党课,大家普遍认为,活动形式新颖,受益匪浅。鉴往,可以知来。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革命音乐家为榜样,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努力做新时代财政监管的奋斗者和追梦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