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追寻领袖初心 缅怀伟人情怀
——参观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有感

  “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这是1936年毛泽东在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所说的一句话。2020年全新亮相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将毛泽东坚定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这份初心,陈列在了“探寻真理”展区。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监管五处党支部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位于茂名北路120弄7号(原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追寻领袖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革命初心,缅怀伟人一家舍家为国的革命情怀。

  这幢石库门房子,有天井、客堂、前楼和厢房,这里就是1924年6月至12月,毛泽东来沪时的旧居。在这里,毛泽东同夫人杨开慧、两个孩子毛岸英、毛岸青以及岳母向振熙一家五口寓居于此,是毛泽东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在理论上,行动上,认识上,开始成为了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这里,毛泽东和杨开慧一家人,度过了一生之中唯一一次温馨的长时间一起生活的时光。

  “他是幸运的,能得到我的爱,我真是非常爱他的哟!”这段话是杨开慧与毛泽东1927年分离后所写,距离杨开慧牺牲只有10个月的时间,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出杨开慧与毛泽东之间深深的爱恋及思念。然而这份手稿,是在1982年维修杨开慧故居时,在杨开慧卧室后墙的砖缝里发现的。当时,毛泽东已经离开人世,他终究没能收到爱妻沉甸甸的思念,深刻展现这样一个革命家庭对中国革命所作出的牺牲。在一楼实物展示区内,大家驻足凝视着版面上这几行字,在看到这些书信后,也深深为之动容,“原来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有着普通人一般真挚的情感!”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部党组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