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感悟奋斗精神 传承唯实作风

  近日,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交流),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丰功伟绩和成功经验开展专题学习交流。

  局党组书记高伟明同志带头领学,他强调:党的八大标志着我国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更标志着我国进入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阶段,这个时期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始终牢记的。

  高伟明同志指出,在那个火红的时期,我们党的党员增长幅度非常之快,证明了党的感召力、向心力、领导力、组织力。同时,在那个时期,物质生活虽不富裕,但人们的精神追求、价值追求是非常迫切的,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锻造了有血有肉的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他们为国为民,自觉而纯粹。在当今经济社会越发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数字经济席卷全球、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我们一定要静下心来学习党史,回顾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无我无私无畏的家国情怀自觉并主动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与会者一致认为,攻城不易、守城更难,在我国独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正确判断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有步骤分阶段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始终坚持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始终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始终重视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和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失误,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开创未来。这一切都验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科学性、人民性,也验证了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

  与会者一致认为,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第一要务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与理想信念,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传承共产党人的奉献与奋斗精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其次,要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对标系统化、深层次、专业性监管目标,坚持发现纠治问题、推动政策执行、优化财会治理、反映情况呼声“四轮驱动”,不断做优做强财政监管;同时,要坚持务实廉洁作风,勇于治“虚”治“浮”治“贪”,尊上唯实、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察民情、解民意、讲实话、办实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