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加强国有企业财会监督之“一二三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加强国有企业财会监督,对于推进国家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批复的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积极探索国有企业财会监督路径和监管重点,逐步形成“一二三四”的监管思路。

  一、坚持一个导向。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以“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和路径,针对国有企业的“国”字属性,从政治高度来看待国有企业治理,通过开展国有企业财会监督,有力保障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引导培育国有企业增强遵纪守法自律意识,自觉带头规范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税收政策,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维护财经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实现二个目标。一是推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科技自主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作出贡献。二是促进国有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和政策,公允反映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为宏观经济调控和产业政策调整提供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和基础数据。

  三、紧扣三对关系。一是紧扣国有企业与国家的关系,监督国有企业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执行、各类税费计缴、政府补助申请和使用、地方政府隐性债等方面的情况,防范监管范围内的国有企业财政乱象。二是紧扣国有企业与银行的关系,监督国有企业对银行信贷资金的取得和使用,各类融资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益,推动金融资源“脱虚向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紧扣国有企业与社会的关系,监督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及公务用车等履职待遇、职工工资核算和发放、社保和公积金缴纳等,助力居民收入分配更加公平,提升社会整体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撑扩大内需战略。

  四、关注四个维度。从横向看,一是关注国有企业与同一集团或同一国资委领导下的国有单位之间发生的非经常性交易,以及其经济事项的真实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有无互相“帮助”完成收入、利润、降成本、压存货等业绩考核指标;二是关注国有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经济交往中应尽的社会责任,包括优先采购小微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优先采购绿色环保节能低碳产品、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及时结算并支付基建项目工程款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从纵向看,一是关注地方国有企业执行国资委等上级政府部门下达的工作任务,政府部门以赞助、捐赠等名义,向国有企业乱摊派、乱收费,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事项交由国有企业负担,甚至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二是关注属地二级及以下中央国有企业在收入、成本、费用、税收等方面与一级中央企业之间的划分依据和标准,整个集团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的一致性、同步性。从过去看,一是关注国有企业在主辅业分离、股份制转制等进程中遗留下来“老大难”问题,督促国有企业以“啃硬骨头”精神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二是关注国有企业计提时间较长、金额较大的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福利费等,是否用于以后年度效益不好时的“以丰补歉”,也要关注长期未足额收回的应收款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从将来看,一是关注国有企业年底预提各类费用与经济业务的实质关系,是否通过多提或者少提费用在各会计年度间平滑利润;二是关注国有企业一次性地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资产减值、信用损失等,是否人为地集中在一个会计年度“业绩洗大澡”,以便今后“轻装上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