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同心协力 齐抓共管

  今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对实施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作出相关规定。5月,监督评价局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各地监管局、地方财政厅(局)的专职检查人员,及地方评估协会、评估机构代表等专业人员开展联合培训,共为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谋策献计。培训中,监督评价局刘峰副局长阐述了财会监督的政治站位及内涵,提出切实强化会计和资产评估监督工作,要求各方加强协作,变“九龙治水”为“齐抓共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参训人员受到一次全方位的洗礼。

  上海监管局参加过对资产评估机构的检查,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与其他部门的联合监管尚属首次。本次培训为即将开展的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做出了详细的规划,上海监管局对资产评估监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一、财会监督责任重大。会计信息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财会监督既包括推动财税政策落实、预决算管理、地方政府债务和国有资本收益在内的财政监督,也包括对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的财务管理监督,还包括对所有会计主体的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财会监督覆盖范围广,监督内容基础且重要,加强财会监督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也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必然要求,更为巩固反腐倡廉成果提供重要保障。身为财会监督从业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联合监管意义非凡。以往的监督检查,主要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和地方财政部门的联合,鲜少有与行业协会的联合。自去年开始,财政部监管局与行业协会的协作越来越密切,联合监管试验在逐步开展,监管成效逐渐显现。通过联合监管,监管局可与行业协会共享机构报备数据,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日常数据分析,掌握行业面上情况,通过风险识别发现有关问题线索,提出监管重点及有关措施,实现“面上监管”常态化。监管局通过专项检查,发现关键点上的风险和行业存在的重大问题,“点面结合”,对高风险行业、领域、业务等,采取约谈、风险提示函等方式对相关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提醒,防范执业风险。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融合、协同推进,把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需持续规范。资产评估行业在诞生之初,就立足于保护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国有企业股份改制、兼并、重组、境内外上市、主辅分离、破产清算以及收购行为中,资产评估有力地维护了国有资产所有者权益。因为更多的参与到经济中,资产评估行业逐渐走向专业化和服务化,肩负着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和保护公共利益的重任。当前,资产评估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其他中介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该行业还存在特殊性,起步较晚,整体处于在实践中学习发展阶段,外界对评估业务的理论依据、评估过程和结果也常有质疑。而近年来,对资产评估机构的处理处罚公告也表明评估机构在执业中确实存在亟需规范的行为,这些都需要监管机构协调监管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促使资产评估机构提升执业质量,树立行业公信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