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学党史守初心 走进企业听心声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将学习领会党史精神与为企业办实事相结合,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近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洋山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地走访了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和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了解和反映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税收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主要负责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的经营管理,该码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之一,2020年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400万标箱,占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近十分之一。码头装卸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自动化装卸,实现了码头作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转变。受疫情影响,该码头的国际航线受影响较大,我局在现场调研了解了相关情况,询问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结合目前开展的实际工作,具体了解企业对减税降费、涉企收费等政策的反馈。

  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是能源保供类企业,该公司主要负责上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管线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该公司的燃气供应量占到上海本地天然气需求量的50%以上,高峰达80%。为了支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升天然气清洁能源占比,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对进口天然气按进口价格倒挂比例给予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的优惠。目前这项政策发生了一些调整,我们重点调研了解政策调整后对企业的可能影响,并就新政策中的部分专门条款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我们也就企业想同时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想法进行了回应,做好了政策解释。

  在开展调研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到实地进行了参观,全体干部职工在实地深切地感受到了先进生产力的生产效率、感受到了国家重大战略的正确性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领略了先进制造业的集群风采。

  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有作为。通过此次调研实践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自己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的现实行动,在财政监管征程上争创新的业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