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重温革命家书遗言 坚定初心使命

  近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组织全局各支部党员代表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参与党史专题党课,一起重温革命家书烈士遗言,坚定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红色资源丰富,龙华烈士陵园就是其中宝贵的红色遗址之一,这里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之地。1927年到1937年,数以千计的革命志士曾被关押于此,并留下了大量感人肺腑的家书与诗作。此次党课以“忠诚”“奋斗”“牺牲”三个词为主线,向大家介绍了数十位龙华革命烈士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领读了他们饱含深情的家书遗言,大家学习之后无不心生敬仰与感动。

  “万里投荒阿穆尔,从容莫负少年头。”这是五次入狱、痛失爱妻的何孟雄所写下的诗句,面对当时组织的误解和不公正对待,他始终没有一丝怨恨;面对至亲惨遭敌人迫害,他始终坚守内心的真理和信仰,他用“一生坎坷,宗旨不改”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同样令人动容的,还有陈延年英勇就义前大声喊出的“革命党人绝不跪着死”的豪迈遗言,以及柔石写下的“剜心也不变,砍首也不变!”的悲壮诗篇。在授课老师声情并茂地诵读和讲解下,大家认真记录、仔细聆听,看着课件上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行行真挚的家书遗言,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认识到今日和平幸福来之不易,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禁锢的牢狱生活锁得住革命者的身躯,却锁不住他们追求理想信念的翅膀。就在失去人身自由、生死未卜的牢狱中,革命者们成立“扪虱诗社”,一起命题述志、互相鼓舞、戏谑悲歌、视死如归,这份高洁、乐观与大无畏精神让所有党员干部读之心折。“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样红。”革命志士们热爱生活,酷爱文学,向往自由,追求理想,面对只要放下信仰就能苟活的诱惑,他们仍然义无反顾选择了牺牲,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这种牺牲超越生死、死而不朽,永远值得我们铭记。

  何为忠诚?为何奋斗?怎样牺牲?这是党课最后留给大家的思考题,也是我们需要用一生去思考、回答和践行的初心使命。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烈士的不朽功勋,以他们的顽强精神为指引,继承革命事业,坚定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把从党史学习中积蓄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积极投身财政监管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