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主动发挥财政作用 “三聚焦”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的专项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上海“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等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对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海监管局聚焦靶心,积极发挥财政作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聚焦监管服务,促进中央驻沪科研单位改革发展.坚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加强对中央驻沪科研院所、高校等基层预算单位的服务工作,促进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改革发展,为中央各项科研改革措施真正落地奠定基础。一是注重沟通协调,做好“上传下达”的服务工作。一方面,加强政策培训,特别是对一些新成立的科研单位,从预决算编制、银行账户管理、国库支付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业务指导,提高科研项目预决算编制的准确性,促进科研经费及时、安全使用;另一方面,积极反映中央驻沪科研预算单位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支持科研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试点,做好政策沟通协调对接工作。二是注重预算监管,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加强事前事中过程监管,通过“小柱趸”模式对中央驻沪科研预算单位开展“短平快”的现场监管,及时纠正科研预算单位在科研项目预算执行、预算和决算编报等方面仍存在的问题,并持续跟踪落实整改,提高科研项目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规范内部权力运行,进一步提高科研项目管理水平和经费使用效益。 

  二、聚焦央地联动,提升中央财政引导和支持效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以及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实行重点攻关项目‘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的精神,在对相关政策进行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支持上海市使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试点,发挥中央财政引导作用。一是明确思路,聚焦重点。要求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借鉴国内外相关案例经验,结合上海实际,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核心关键技术开展相关工作,最终张榜7项技术需求,共征集到32家单位的44项揭榜材料,经评审,最终遴选出7家挂帅单位,其中,外省市单位占中榜总数的57%。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指导推动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结合上海实际出台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并要求地方科技主管部门与需求方、承担单位就各自的权责义务、经费支持方式、知识产权及交付物权属等关键事项协商一致。三是政策培训,流程控制。先后2次对相关单位开展政策培训,提出加强流程控制,强化资金和绩效管理等要求,并对项目实施持续跟踪监管,确保项目有序实施,以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效益。 

  三、聚焦政策调研,营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良好环境.紧紧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展系列调研工作,为推动科技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建言献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一是精心选题。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会议精神,本着反映情况、服务决策的目的,按照把握时代脉搏、认清发展大势,做到参当其时、谋当其用的原则,选定科创中心建设、科研项目揭榜挂帅、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等系列调研主题。二是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呼声,了解一手情况,走访科研院所、高校、科创企业、地方财政和科技主管部门等多家单位,与政策制定者、项目管理者、资金使用者等各层次人员开展座谈,并结合制发调查问卷、现场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确保信息来源的代表性、多样性和真实性。三是透彻分析。根据局党组“一叶知秋、闻一知十、见木成林”的工作思路,提出最有特点和代表性的问题,以点带面,提出政策建议,取得较好效果。如对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从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央地联动等方面提出建议;又如围绕上海市先行先试有关情况,反映“揭榜挂帅”模式落实中的困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