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理思路 建机制 顺利启动资产评估机构专项检查

  近日,根据财政部统一安排,上海监管局所在的检查二组以“强一个认识、定两个目标、建三个机制”的工作思路,理顺工作流程,精心布置前期工作,为顺利开启对资产评估机构联合检查工作做好准备。

  达成一个统一认识,夯实监管战斗力。此次检查是财政部《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发布后的首次实践。部监督评价局、中评协的相关领导在联合检查启动会上的讲话,以及上海监管局党组对检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等,让检查组人员深刻认识到联合监管及联合检查的重要意义,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主动落实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要求,同时,认识到以联合形式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有利于统筹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对扎实推进检查工作并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明确两个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驱动力。联合检查二组由上海监管局、资产评估协会及外聘资产评估专家组成,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组内按照联合检查领导办公室的要求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在总结以往行政检查和行业自律检查经验的基础上,遵循“六个统一”、“三个并重”、“一查双罚”等原则,将工作目标清晰设定为两个方面:一是满足行政监管要求,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假报告和重大遗漏报告等重大问题,是否对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产生重大影响以及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情况等;二是满足行业自律要求,重点从内部治理、专业胜任能力、风险防控、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关注抽查项目是否履行了适当的评估程序及所需的系统性工作步骤,工作底稿、资产评估报告的规范性等,并对具体情况逐项打分评价。两个目标是相互融合的有机体,互为补充、相互验证,从不同角度共同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明确目标的基础上,检查二组一是以“行业联合检查手册”为蓝本,组织检查人员开展了查前培训,制定了检查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职责。二是强调纪律要求,着重提出“四项纪律”“八个不准”,反复学习检查工作注意事项,每人均签署保密承诺函、独立性声明和廉政承诺书,规范检查行为,强调检查严肃性。

  建立三个协作机制,保障检查执行力。一是党建引领业务机制。在财政部党组领导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监督评价局组织全部参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性意识。检查二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的纪律为统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推联合检查工作。二是三级复核机制。检查二组设立了小组AB角交叉复核、质控负责人总复核、组长终复核的三级复核机制。小组内设立A、B角,先进行初步复核,互相评价检查成果,形成第一道风险屏障。设立质控负责人,负责对有争议问题的复核,并抽查各个小组的交叉复核情况。检查组长负责对重大问题的把控,抽查有争议问题的复核,三道复核程序有利于更好的保证检查质量。三是重大事项报告机制。检查二组对内明确了重大事项的标准,要求各个小组随时汇报检查中发现的可疑线索,组内讨论后将符合重大事项标准的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反映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形成快速反应程序,严格防范检查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