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三管齐下 稳妥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优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后半篇文章

  去年,财政部及时出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惠及医疗、民生、物流等重要领域,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助力。为做好财政贴息工作后半篇文章,上海监管局根据财政部指示精神,通过“持续跟踪、紧扣重点、充分协作”等方式三管齐下,顺利完成上海地区贴息资金结算审核工作,确保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安全有效。

  一是持续跟踪,及时掌握重点保障企业贷款最新动向。去年资金审核完成后,我们的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核转移至事后跟踪。一方面,继续保持与上海市财政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协作。通过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跟踪财政贴息款项发放的及时性和到位率,对于发现的拨付金额与贴息下达金额存在差异、贴息资金存在多笔拨付记录等情况,第一时间与市财政局、人行上海总部进行沟通,核实确认其中存在个别企业在贴息资金拨付前提前还款、部分企业资金账号申报错误二次转账等情况,确保贴息资金及时足额拨付企业。另一方面,持续跟踪财政部转发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最新报销情况,做好涉及上海市企业的贷款信息比对工作,及时记录不符合条件的贷款清单,为贴息资金结算打好扎实基础。

  二是紧扣重点,准确把握贴息资金结算审核重点。与贴息资金事前审核重点关注贷款资金用途不同,结算审核重点把握优惠贷款实际情况与事前审核时的偏离度,如提前还款、利率变更等特殊情况。为此,我们按照直达资金监管要求,提前联系相关金融机构获取上海地区所有优惠贷款的全部还款凭证,并延伸部分企业进行验证。此外,我们对审核发现的个别优惠贷款违约未及时还款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并结合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测对其中部分贷款进行持续关注了解,及时做好情况反馈。

  三是充分协作,务实高效核实优惠贷款贴息金额。鉴于优惠贷款共有500余笔,涉及12家银行、近200家企业,且各家银行的还款凭证格式不一,均为纸质扫描件,需要人工逐笔进行数据化处理。对此,我们提前设计审核电子表格,在充分考虑各类情况的基础上,设计公式自动计算利息金额并比对,尽可能简化人工输入信息,有效提升审核效率,避免发生操作错误。审核时,我们以涉及的银行为单位分工包干到人,通过分工协作、并行处理的方式,以较快的速度完成初审。同时,采取交叉复核方式,对审核结果进行二次确认,保证审核工作质效。后续,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市财政局的协同,根据财政部指示要求,做好贴息资金绩效评价,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财政贴息工作画好圆满句号。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