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以党建引领践初心抗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海监管局坚持党建统领,注重发挥支部作用,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推进重点任务,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党建、抗疫、履职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一、抓基层打基础,推进支部“两化”建设。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支部基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一是重引领。发挥支委会作用,对照全局模范机关创建任务清单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在研究支部党建方向上下真功,兼顾共性与个性创设“自选动作”,为支部建设与处室工作同心同向同发力创造良好条件。二是重聚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生动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特别注重讲好支部书记党课、谈心谈话,加强正面引导,及时警示教育,不间断思想教育,浓厚支部政治文化和清风正气,“众人拾柴”助推支部建设求好向前。三是重实践。尝试“党建重点任务项目制”,实现党建重点任务与监管重点任务的精准对接,把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政治能力更有效的转化为贯彻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重点监管任务的一个个具体行动。

  二、讲政治重大局,突出支部政治功能。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和政治干部第一身份,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发挥监管职能优势,听党指挥,冲锋陷阵。一是排摸一线情况。第一时间赴中央驻沪医院、上海市级医院、科研机构、高校等基层单位调研一线疫情防控情况,共调研基层单位110余家,积极反映各条战线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二是助力政策落地。及时反映一线人员临时工作补助落实困难,助推上海市相关部门加快出台抗疫一线人员临时工作补助办法,督促疫情防控的各项财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三是落实过紧日子。推动中央在沪预算单位从盘活存量、压减支出上想办法,共同缓解预算收支矛盾,取得较好成效。四是推进“六稳”、“六保”。对上海市人社局、中央驻沪8所高校等开展稳就业保就业情况调研,积极反映上海市采取多项措施稳定就业以及中央在沪高校创新毕业生就业方式的有效做法。

  三、拓平台勇创新,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打造“党建+信息”的互联互通格局,把党建成果转化可见可触的作风精神、干事劲头、业务实绩,落实好创新发展新任务。一是建立“口袋里”理论武装“微阵地”,打造“指尖上”服务监管单位“大平台”。运用微信等功能平台,加强财税政策宣传,扩大预算监管服务优势,如将梳理的财政部制定的疫情防控相关财税金融政策及时转发给中央驻沪基层预算单位等,让党建工作落脚点始终体现在服务预算单位、服务人民群众上,助力疫情防控等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执行落地。二是强化协同共治,助力提升直达资金绩效。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持续跟踪中央防疫资金的分配和拨付进度、执行情况等,加强央地联动,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三是拓展“体验+监管”模式,党建引领靶向发力寓监管于服务。如与上海海关财务处党支部共赴浦东机场联合开展“学四史共战疫”主题党日活动,拓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的渠道。一方面办实事,了解关检合并、通关流程变化等情况,实地调研现有免查验费政策执行情况,向财政部提出有关调整的政策建议。海关对我局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另一方面干在一起,切身感受一线战疫人员的负重前行,以此提振支部党员干部为国理财、为国监督的信念、决心、毅力与勇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