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上海监管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财政部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会议精神

  8月26日,财政部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工作视频会议,上海监管局党组及相关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刘昆部长讲话及会议精神,会上强调指出,要按照《意见》要求,研究谋划财会监督下步工作,坚决打好整体仗、攻坚仗、组合拳,为加强行政监管,推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做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意见精神。刘昆部长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为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发挥就地优势加强行业监管指明了方向。《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直接印发的指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的首个文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沪局将牢牢把握此次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意见精神与财会监督贯通融合,践行以“由所到企”为主的财会监督路径,通过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提高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进而提升市场主体财务管理水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履行监督职能。针对当前财务审计监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沪局将在意见指导下,进一步聚焦规范提升财务审计秩序。一方面,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从单项“点”式的事后监督向综合“面”上监管转变,利用大数据分析、重点企业定期财报动态监控等方式,抓实对重点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双向监督,及时揭示、预警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实施精准打击。在日常动态监控基础上,充分利用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延伸和集中治理。对财务造假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使市场主体紧绷“监督弦”,会计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三是监管服务并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等中介机构为主的社会监督,作为“三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在防范企业提供虚假财务信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良性发展对服务国家发展至关重要。沪局将以促进行业良性循环、优胜劣汰为宗旨,处理好规范与发展、监管与服务、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的三方面关系。一方面注重监管成果利用,针对监管中发现的个体问题,根据背后动因,综合采取约谈提醒、风险预警、管理建议书等方式,提示注重内控环节缺失问题,提升事务所整体执业质量。针对行业发展痛点、难点,注意收集、及时了解。持续聚焦对备案制下的审计质量风险防控、审计与会计责任界定、银行函证电子化推进等方面调查研究。共同净化行业风气、修复行业信誉。另一方面,努力构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监管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行业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