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目标导向做深做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

2022年6月28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对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开展分析评估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下称沪局)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从提高政治站位、设定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聚焦分析重点、注重工作实效等方面,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设立工作专班。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地方财政运行状况直接关系到地方财政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沪局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领会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该项工作对财政部及时了解地方实际、保障国家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意义,专门成立了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专班,党组书记挂帅,跨处室协作,系统谋划,上下齐心统筹开展分析评估工作。 

  设定工作目标,明确评估方向。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是开展此项工作的努力方向。主要工作目标有三方面:一是综合运用各种监管方式方法,通过分析评估财政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反映运行情况,防范运行风险;二是掌握地方财政运行的重点信息,研究处理违规问题,及时化解运行风险;三是发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向地方反馈并督促整改,服务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发展大局。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分析成效。一是建立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工作机制。内部明确了“建专班、挖数据、联调研、享成果”的具体举措,突出“更精准、更聚焦”的特色要求。制定试行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细则。分别与财政、税务、人行、海关、统计等部门建立健全了数据信息共享和协商报送机制。二是“专业+网格”监管。采取“事项专业岗”与“区域网格员”互为交叉、服务的方式,专业岗加强全市运行情况和政策出台的动态跟踪,并细化执行落实、沟通协调等工作内容;网格员对口联系全部16个区,拓展数据范围、提高收集频次;两者相互配合,逐步实现日常监管触角下沉、时间提前、成效提升,为及时发现问题奠定基础。三是“项目化”推进。将性质、时间要求相近或地域相近的不同任务予以整合,形成整体项目,集中推进、信息共享,努力扩大点式财政运行分析的规模效应,实现质效提升。 

  靶定分析重点,做细做深分析。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包括地方财政经济形势、财税体制、财政收支、财政运行风险、财政基础工作等事项,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沪局结合上海地方实际,重点强化两方面内容。一是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分析。发挥上海各类企业密集优势,关注各项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情况,通过调研高新技术园区、开发区企业及个人等,反映政策执行情况,助力政策完善。二是财政运行风险评估,在全市风险可控的背景下,重点关注市以下各区财力不平衡,区域产业结构对财政收入影响,关注财政土地依赖度变化情况。 

  注重工作反馈,提升评估实效。遵循“闻一知十、一叶知秋、见木成林”的沪局工作要求,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中,注重成果运用和反馈,充分提升评估效能。对评估中发现的财政收支数据异常等情况,研究确定问题后向相关财政部门发出警示函,跟踪整改,逐步扩大财政监管影响;对有潜在风险的新情况和苗头性问题制发提醒函或开展约谈,督促防范风险,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同时,注重培养运行分析评估专才,在工作中逐步做到能熟悉相关政策、准确掌握要求,能发现并概括违规问题的形式特点和规律,能对发现的问题准确定性等,助力财政事业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