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创建
以工作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8月9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作为第二十届上海市文明单位,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照指标、立足职责、体现特色,高标准持续推进创建工作,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思想领航讲政治,头雁带队建机制。局党组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定位。局党组书记反复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塑魂工程,必须要有,而且要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创文工作,“党委专人牵头+青年专班落实+支部人人创建”,形成“党建+文明创建”有力机制。坚持理想信念育人,创新开展感恩教育、动力教育,推行人人手书“心中爱党话”、人人出镜“献礼微视频”。注重务虚的功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带领党员干部主动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坚持正确价值取向。

  二、机关建设造氛围,求好向前聚人心。把“人人都是沪局一分子”的理念渗透到创建工作中,以每一个沪局分子为一个“文明末梢”,使得创建工作成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任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提炼、巩固和丰富“求好向前”机关精神、“朴实灵捷”机关作风、“简单光明”机关氛围的内涵,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字彰显追求卓越的气质,以“灵捷”彰显“绣花针”的功夫,以“光明”彰显“大气谦和”的品格。多元开展机关文化建设,创设“自我上课”品牌,让干部自己当授课老师,讲理论讲实践讲经验讲体会,提升真学真用的本领;鼓励青年干部学理论、深思考、勤调研,编发学习活页、制作专题展板,图文并茂引导全员随时学、随心学、随手学;一体化开展“激励暖心添彩”系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涵养文明风尚、营造清朗氛围、凝聚向上力量。

  三、规范管理细谋划,民主科学促运行。在明确的组织目标、工作原则、工作理念、主要任务、工作数量、工作质量等的指引下,坚持运用柱趸式监管思维、职能处与主管处运行模式、个别集体全体“三种商议”民主议事机制等促进规范履职、提质增效。加强信息数据库建设,总分协同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设定四层定责模式,创设“沪局报告”、重大文稿起草小组等能力训练和成果展示载体平台,多措并举培养监管人才、形成干部成长梯队。

  四、依法行政显担当,积极热心做贡献。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局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按照制度措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工作,做到及时受理、多级审核、过程留痕、按时批复、接受监督,全局上下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与驻地街道社区对接,积极投身帮困帮扶“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实现党员干部志愿者全覆盖的双百目标。建设节约型机关,积极倡导开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培养勤俭简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