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上海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契机,强化“三个自觉”,立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立新功。 

  一、强化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乡村振兴主旨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纲领、总依据、总遵循。 

  一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要求,深刻把握“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要领,系统谋划“五大振兴”的政策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二是要深刻领会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意义盯紧抓实粮食安全乃至食物安全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三是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内涵。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到农业强国就是要实现“四个强”(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这需要统筹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重塑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深化思想自觉,牢固树立以农为本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化为财政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认识“三农”规律。要进一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坚持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从农民的切实需求出发,要坚定维护农民的经济权益和环境友好权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工作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要认清“三农”形势。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全面认清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增强底线意识,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方。三是要弄懂三农”政策。学懂弄通三农政策要善于梳理归纳,研读新旧政策的变化、新出台政策的亮点,全面把握政策初衷,消化吸收政策精髓“三农”政策既能看到又能传到,既能吃透又能用活,更好地运用到全面乡村振兴中去。 

  三、固化行动自觉,不断提升“三农”工作本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为此深入宣传阐释,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三园”(美丽田园、美丽家园、幸福乐园)工程的生动实践。 

  创新监管方式。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积极构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信息资源的共享;用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分析涉农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不断优化现场监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纠偏预防作用,切实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绩效二是注重现场监管。在监管中,要认真分析各项涉农资金历年绩效自评结果扩大纵向对比范围,梳理财政投入对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的作用,着力关注新型现代农业体系构建。同时加大现场监管力度,深入田间地头,关注涉农资金是否直接发到农户手中、高标准农田项目是否按期建成、涉农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促进财政涉农资金提质增效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调研中了解问题,从政策中反推问题,对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绩效考核指标,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既注重资金使用监管,也注重政策执行效果调研,促进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真正发挥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