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强化内控监督 顺利完成重点项目内控查验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坚持把加强内部控制作为防范业务风险、提升监管质效和提高全局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近期,在局内控委的领导下,内控办进一步强化内控监督,顺利完成2022年度内控查验和局长走流程活动,以内控考评检查督促内控落实到位提升制度执行力。 

  今年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查验工作,按照处室全面自查-查验小组现场抽查的形式组织开展。查验小组由机关党委和各处室业务骨干组成,在处室自查的基础上抽选10个重点项目进行检验,范围涵盖审核审批、检查核查、绩效评价等业务。查验小组综合运用文档检查、观察、查询、访谈等方法,重点关注业务开展中选户、外出检查、集体商议、问题处理、归档等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对查验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局长走流程活动中,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顾华晔同志对2个项目进行了走流程穿行查验,通过现场模拟业务操作,体验办理流程,从程序环节、时间期限、审核数量、差错处理、签报文件等方面进行询问、观察、检查,站在监管对象的角度关注申请的便捷性、退税的时效性、服务的优质性,站在内控查验的角度思考工作方式、工作效率、成果运用有无挖潜升级的可能,提出进一步提高效率、更好防范风险的意见。 

  下一步,上海监管局将继续抓好内部控制执行和监督,不断增强深化内控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续做好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