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彰显青年担当 践行财政监管初心使命

  作为财政监管战线的一员,上海监管局青年干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提升监管能力作为工作主线,把促进监管事业发展作为价值所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展现财政青年的风采。

  一、以政治学习为魂,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连续三年参加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2022年度组织青年干部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产主义的原貌》、《<实践论><矛盾论>导读》等书籍,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阅马超级赛”读书分享、青年理论小组学习等十余次,全局青年干部自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信息数十篇,积极派员参加上海市市级机关团工委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研与学的过程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动力教育为先,发扬斗争精神 

  深刻领会沪局开展动力教育的初衷,把动力教育视为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在局党组的躬先表率下,积极响应“我为沪局贡献一班”的号召,青年干部主动加班,从个人做起,持续增加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亩产量,以付出换取自身成长,用汗水磨炼业务能力。同时,紧紧把握每次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的机会,青年畅谈体会,局领导一对一交流思想,在互动点评中锐化思维,提高青年对信息调研、工作原则、制定计划等方面有更为全面的认识,特别是,认真思考局党组提出的“要勤奋,才能出类拔萃”“每天比别人多干一小时”的要求,树立“可以平凡、不能平庸”的人生观、价值观,常思肩上之职,常做吃苦之事,以“只有下苦功”的毅力,努力为沪局做更多更好的工作。 

  三、以财政监管为本,聚焦中心工作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沪局青年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无论是在预决算编制审核中,推动预算单位统筹用好财政资源、厉行节约办事业,还是在预算执行中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融入监管全过程,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又或是在财会监督中秉持利剑高悬的监管态势,强化对企业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会计核算等方面的监管,青年干部以实际作为在财政监管岗位上发扬朝气活力,彰显责任担当。此外,积极参加财政部“财青8+”调研、春节假期调研、“读看写思”“关键小事”等活动,开展长租房市场、快递行业灵活用工等多项调研,全局多位青年干部信息文章获得优秀名次。 

  韶华如驶、急景流年,沪局青年干部将持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部党组、局党组的领导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用青春之汗水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