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四个“一以贯之” 推动高质量完成决算审核工作

  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是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做好新时代财政预算工作的重要举措。上海监管局加强统筹部署、创新工作方法,以四个“一以贯之”不断推动单位预决算管理提质增效。

  一、“一以贯之”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严格决算管理对健全预算执行管理体系、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的重要意义,审核过程中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和政府部门过紧日子要求,以提高决算编制质量、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为目标,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项目绩效管理为导向,以督促纠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预决算闭环管理为成果,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决算审核的有关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同时,要求审核人员自觉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财经法律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有效预防制度风险、保密风险和廉政风险。 

  二、“一以贯之”提升监管质效 

  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迅速行动,高效组织,有效提升审核成效。一是迅速与审核单位沟通联系,查看预算批复、上年决算报表等有关资料,了解单位资金规模、支出方向、内控管理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积极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决算审核有关培训,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决算相关文件,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审核重点,做到手中有尺。三是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审核内容、审核方法、工作步骤、人员分工等,细化工作流程和要求,做到行动有方。审核中注重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利用授权支付监控系统,紧盯预算执行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同步开展银行账户年检,提升监管效率。 

  三、“一以贯之”坚守质量底线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将财会监督理念融入决算审核工作,助力提高决算编制质量。一是坚持用心听,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听取不同层面的说明解释,客观、公正地反映单位预算管理情况。二是注重全面看,除制定审核清单逐项核对常见问题外,实地对部分基建工程、大型设备购置等情况进行了解,力争每个环节不遗漏。三是强调深入核,注重各类数据的核实比对,结合历年支出、人均支出、同行业支出情况等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风险隐患。此外,在现场审核时着重加强由决算报表向财务管理方面延伸,强化对单位国有资产、政府采购、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等全方面的监督,督促单位不断提升规矩意识,规范执行管理。 

  四、“一以贯之”增强服务意识 

  树立“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的工作理念,通过决算审核建立与预算单位的良性沟通机制。一是坚持以审促改,对每个问题都再三确认,充分考虑预算单位实际情况,如双方存在争议及时向财政部请示,加强沟通反馈,务求审核结果规范合理,促进单位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把服务代表委员与现场工作相结合,主动向对方单位代表委员介绍决算编制和审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财政工作成果,增进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认同。三是加强信息调研,利用决算审核进一步摸清单位家底,关注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对发现的情况或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剖析原因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出进一步完善财务和预算管理的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