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三点着力 聚焦普惠金融实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海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地优势,积极履职,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密切跟踪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实效,助力推动普惠金融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精准发力,锚定履职“关键点”

  一是聚焦地区特色做法。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定位,注重收集普惠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的前沿探索与优秀案例,关注区域内“投、贷、保、扶”路径联动探索;立足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注重调研“科技贷”“创园贷”等各类“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科创—产业—金融”循环机制建设,以及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合授信等新型增信方式的实践应用。二是聚焦金融服务质效。以提升普惠金融可得性和适用性为重点,关注金融资金对支农支小、制造业发展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杠杆作用,关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施、“无缝续贷”和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对中小微企业的稳企纾困作用,关注再贷款贴息、政府基金投资、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增值税减免等金融、财政政策供给对优化融资环境的协同作用。三是聚焦信贷风险防控。围绕“银、政、企”风险共担机制建设,持续跟进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的建设及成效,重点关注政府参与对风险补偿的作用发挥;结合属地金融运行情况分析,动态监测上海地区情况,重点对主要大型国有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投放、结构分布、融资利率、还本续贷余额等定期数据及趋势变化。

  二、紧盯资金质效,抓牢监管“着力点”

  一是把牢资金审核关口。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的审核工作,严格对照资金管理办法,细化资金审核资料清单,逐项复核保费补贴比例、补贴品种和补贴范围,比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余额增减变化等指标要素,提高审核科学性和严谨性。二是强化绩效运行监控。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时跟踪两项中央财政资金流向,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拨付,准确分配。依托绩效评价复审工作,逐一对照不同级次、不同类型指标的详细释义及评分标准,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深入了解绩效自评失分、未达目标值原因,查找执行问题及瓶颈,切实保障资金质效。三是深化央地协同合作。加强与地方财政的协同配合,联合召开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线上启动会议,提前明确保险经营机构材料报送要求,统一政策口径,提高审核效率;积极参与市财政牵头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评审工作,听取各区普惠金融工作成效、亮点及财政资金使用计划,参与现场打分,进一步加强资金申报事前监督。

  三、深化调查研究,找到政策“落脚点”

  一是持续跟踪普惠实效。发挥驻地优势,与属地国有大行、金融监管部门、政策性银行等机构形成信息反馈的良性互动模式,并适时开展调研活动。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收集在普惠金融政策支持、风险防范、配套保障、监管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和建议,深入分析融资供给与需求两端面临的不同障碍与困难,就相关情况形成信息专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注重加强风险研判。通过对各类银行业务监管指标报表、地区金融统计数据的动态趋势分析,分项比较各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增速、利率、信贷结构、资产分类等方面的主要数据,着重比较动向变化,分析研判在新增投放、延期贷款支付等方面的潜在风险,形成专题材料上报,为宏观政策研判提供参考。三是研究探索机制优化。从普惠金融示范区奖补资金绩效入手,全面梳理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设定,围绕平衡好增量指标和增速指标、直接作用和间接引导、通用目标和地域特色的三对关系,结合地区实践实例,通过多维度分析对比,归纳普惠金融奖补特色做法,提出具体优化建议,形成专项课题材料,推动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有效发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