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上海监管局:“三推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以下简称沪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夯实“两个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及政治监督重点任务再分解清单,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推出“求效教育”,形成“感恩-动力-求效”特色思想教育三部曲,将之作为主题教育的加法,推动各项工作做成、做好。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将双重管理机制转化为融合推进优势。形成“高、融、前、促”“四字诀”,力推模范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监管五处获评上海市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处室。设计“党建工作月历表”,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深化支部品牌建设,强化品牌引领,进一步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深化与金融司等联建联创机制,打造区域联建品牌,推进党建业务联动共进、凝聚力量同题共答。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共建合力,扎实做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的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及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引导青年干部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把案例当作教科书、清醒剂,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二是把监督落到重点项目执行中。加强对财会监督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力有效服务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质效查验回头看,全过程监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发现不足、挖掘亮点。运用“小柱趸”方式查验支部建设情况,确保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强化内部监督规范履职用权。坚持纪检干部列席重要会议,坚持“三种商议”民主做法,用“三个必须”强化权力公开与制衡。将“局长走流程”实践活动与内控查验相结合,一体推进过程查验、风控评估,立行立改、防化风险。深化落实纪检监督延伸到财政监管现场工作模式,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采用日常谈心谈话、会议座谈、理论导师、帮带制度等加强沟通交流和日常监督,及时“修枝剪叶”,引导牢固树立正确“三观”。深化“自我上课”,用好《永福新声》,形成短期转作风、中期提能力、长期树思想的新态势。针对新提拔正处级干部和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推动党组、党委、纪委、支部、党员监督力量的贯通融合,引导“人人监督又监督人人”。 

  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一是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案释纪”专题巡展,以身边人身边案加深警醒。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制发廉政工作提示,做好节前廉政提醒。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观看《初心与蜕变》警示教育片、阅读《财政案鉴》、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主题研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二是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委员积极做好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用好培训平台,组织日常学习,多渠道提升能力素养,强化纪检监督工作。持续深化并深入践行沪局廉政肃政警语,时刻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弘扬新风正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有关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大兴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本质、提出有效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精文简会,直奔主题、说清议透。弘扬清廉之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养成俭朴之风,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过好紧日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