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斗志昂扬 奋勇争先 谱写财会监督新华章

  2024年4月29日 来源:财政部上海监管局

  近年来,上海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昂扬的斗志谱写财会监督的新华章。

  一、闻令即行,务实有力,夯实财会监督思想基础  

  精心组织谋划,笃学深化认识。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落实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安排学习贯彻工作;组织召开全局大会,动员全局力量学习《意见》精神,开展内部大讨论,在内刊《永福新声》设专栏刊登财会监督理论与方法研究;鼓励年轻人畅所欲言,辩论思考如何提升检查能力、怎样当好带队小组长。通过持续学习和讨论,局内统一思想,做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内化于心。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意识。在多家媒体刊物上通过发表文章、专访,宣传《意见》精神;职能处室分类制作宣传通稿,解读《意见》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要求。在现场工作中,主动向监管对象宣传《意见》,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提高站位,高举监管大旗,推动财会监督机制建设  

  积极作为,履行主责推动制度先行。推动形成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监督模式,助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会监督格局。在全市培训大会上,局领导通报近年财政监管情况,并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阐述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  

  协同发力,形成央地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财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为联席会议组主要成员,充分参与全市财会监督工作的组织安排,中央和地方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与上海市联合组织召开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部署会,推动形成常态化预算执行监控机制。与上海市财政局联合组队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查前摸底调查,协同作战,践行财会监督任务。  

  三、立足当前,压实责任,持续深化财会监督力度  

  主动出击,量力而行,始终保持监督态势。立足财会监督实际,量化监管目标,把自查和抽查结合起来,强化信息应用,从上市公司年报分析、定期财报分析、调取审计底稿入手,实现监管前移,提升现场监管精准性。牢牢把握“三对关系”,采用“短平快”的方式,逐步摸清地区底数、督促政策执行,有效推动企业纠正政策理解偏差,形成“利剑高悬”“久久为功”之势。  

  系统布局,创新思路,全力以赴开展专项行动。聚焦财政部部署要求,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下设“四个专班”,围绕重点领域着力开展专项行动。在专项检查中,建立“地点+项目+内容”多重分组制,注重现场商议和及时汇报,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水平。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等信息系统,结合部门预决算审核、财政授权支付监控等日常工作,坚持线上监控与线下监督相结合,强化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四、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着力提升财会监督价值  

  力加三分,以调研放大监督成效。深入研究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问题,分析制约本土所发展的瓶颈,提出促进本土所更好发展的建议。助力遏制苗头性问题,针对相关情况,及时向财政部反映报告。  

  更新理念,站位国企治理督促问题整改。“跳出会计看会计”,以会计信息质量为切入点,转变监督理念,从治理的角度看待会计问题,推动企业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突出权责边界划分清晰,督促企业重塑内控流程、梳理内控制度,改进经营管理,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  

  五、挖潜提质,精心培育,强化财会监督队伍建设  

  搭平台,系统化培育人才。连续多年组织局内自我上课、经验交流会、五四座谈等活动,搭建多个展示平台,鼓励各个年龄段的干部,上台交流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讲授业务创新的经验等,干部的精神风貌持续求好向上。建立查后复盘机制,在每次检查结束后,复盘思考检查过程,反思如何更好提升检查水平和斗争本领。  

  重实战,多方位锻炼专业技能。定下“查得快、定得准、谈得下、写得当”的培养目标,鼓励各个层面人员在“事上磨”。给年轻干部独立带队检查的机会,以多压担子、“实战练兵”方式,提高“现场作战”能力。派骨干力量参加部内多项重大专项检查工作,让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不断淬炼思想、拓宽视野、提升技能。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海监管局将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心,扎实持续做好财会监督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