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感悟联大精神 传承刚毅坚卓

  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预决算公开情况的异地检查期间,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检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党组书记、局长高伟明同志和临时党支部书记顾华晔同志带领下,集体赴西南联大旧址参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走过的路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与文化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被迫陆续南迁,于1938年在昆明组建成立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西南联大在昆八年,在枪林弹雨下、在极度简陋和艰难的环境中,秉承着“刚毅坚卓”的精神力量,坚持为国育才,鼎力治学研究,服务抗战救国,在仅有的3882名毕业学生中,就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2位两院院士及100多位人文大师,不仅赓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

  活动中,我们首先来到了“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前,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随后,依次参观了西南联大原教室、革命烈士纪念碑、西南联大博物馆等历史遗存。大家详细了解了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辉煌历史,真切感受了西南联大校训“刚毅坚卓”的精神力量,深刻感悟了西南联大师生强烈的家国情怀。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了解西南联大在抗战期间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光荣历史后,曾深有感触地说,“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在西南联大旧址这一特殊场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讲话,不仅让检查组的全体同志对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校训有了更深体会,更点燃了同志们重任在肩的历史使命感,激发了同志们矢志奋斗的爱国奉献精神。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西南联大已走进了历史,但其精神却在国人心中永远留存。活动中,大家表示,在感慨“大师云集”和“群星璀璨”的同时,也为联大师生在战火中虽颠沛流离但仍保持信念、弦歌不辍、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所感染。这也更加激励着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在学思践悟中传承好刚毅坚卓精神,在接续奋斗中发扬好艰苦斗争精神,在开展财政监管和服务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实践中勇向前、开新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