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上海监管局:学思用贯通 三新研讨添干劲促发展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上海监管局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聚焦强理论武装促政治担当、强治理理念促监管效能两大目标,坚持学好原理、弄通思维、做实业绩齐头并进,以学促干、以知促行,努力绘就沪局发展思维导图和财政监管新画卷。 

  一、学好原理,引导干部担当前行再上征程 

  把此次专题学习研讨作为强化理论武装,自我提纯、自我完善、自我突破的重要契机,学字当先,引导全体干部深思细照、牢记使命、增添干劲。一是学习赶前不赶后,激发分秒必争干劲。2个多月间,开展1场党组书记主题党课、2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7组课题研究,形成45份书面成果,监管专报信息28期,行动如风,做到防疫学习监管三不误。二是“四学四议”重贯通,瞄准担当作为方向。学党中央战略部署,思考财政监管重要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内涵外延,把脉财会监督使命方向;学监管局职责任务,对标部党组要求探索财政监管路径方法;学沪局发展体系,研讨沪局发展思路措施。三是做好融合文章,鼓舞拼搏向前壮志。把财会监督研究、《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防疫监管实践与专项学习研讨深度融合,统一经济越发展,监督越重要观念,达成没勇气严不了,没智慧严不好共识,激发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越是艰险越向前壮志,引导干部凝心聚力,勇踏征程。 

  二、内外兼顾,创新机制强化治理提升效能 

  坚持边学边试、边悟边创,系统思维、打组合拳,不断探索实践将党中央战略、部党组决策转化为沪局具体战略战术的途径与方法。一是完善监管机制模式布新局。再议再探沪局监管四层系统布局,明确党组书记谋局把方向、班子成员领兵布局定重点、处室负责人布阵出征重章法、监管战士冲锋杀阵见真功四层责任落实体系,推动沪局持续求好向前发展。二是党建业务融合聚力探新路。主动挖掘并利用好防疫基层顶岗等契机,探索党建引领业务、党建促进业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着力点。三是加强内部综合治理添新招。制定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7项初步措施,用看得见的手打组合拳,推动实现术业专攻、协同共治,各就其位、各明其责、各司其职的有序有效治理范式。 

  三、实干求效,围绕中心问题导向做强品牌 

  始终把有利于完成财政部工作作为第一原则,不断发掘反映基层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以实干实绩做优做强监管品牌,服务财政事业发展大局。一是在助推政策落地中实干求效。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了解政策对企业减负降本、活跃市场的鲜活之效,关注地方财力能够平衡之点,反映政策操作中尚可完善之处。二是在重大战役专项任务中实干求效。强化疫情监控,收集推广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各类企业奋战抗疫的措施做法,反映部分行业享受税收政策意愿弱等现象问题。三是在协助金融国资管理中实干求效。关注金融基础设施类机构盈余分配,分析加强国有资本收益管理思路依据和操作路径。四是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实干求效。坚持供需两端顺逆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紧跟当前基层财政收支状况,及时提醒预警三保和隐性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