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瞄准靶心 精心布局 压实责任
——上海监管局党组贯彻落实部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

  近日,上海监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财政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等三个党建重点工作方案(下称《三个方案》),全面贯彻财政部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上海监管局(下称沪局)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与具体措施。 

  一是深研读,精准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局党组书记高伟明领学《实施办法》和《三个方案》,并在逐条学习研读的同时,运用系统思维、整体思维,融会贯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理解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财政部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的核心任务,对标对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核心要求,用连贯对比的方式深学细读、厘清思路、掌握要义,再次明确并强调:沪局要紧紧抓牢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总开关,把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上海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在党建、业务各项工作中始终如一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 

  二、搭架构,谋划沪局机关党的建设加力提质路径。结合部党组、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最新部署要求,研究进一步提升沪局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的长效机制、总体路径和主要措施。一是架好“以知促行”明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通过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紧密结合财政监管职责任务,引导沪局干部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史中汲取经验、从党和国家的奋斗史中获得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历史思维、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设好“模范机关”路标,把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践行初心使命作为沪局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内容,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上率下、以党组带支部、党建业务再融合,推动沪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三是补好“尚需努力”短板,借力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用放大镜对照、查找、剖析局部存在的政治学习、政治能力尚需努力差距短板,努力纠正差不多思想”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细小表现,转变作风久久为功、从严治党持续深入。 

  三、重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执行责任。坚决贯彻部党组工作要求,抓牢“牛鼻子,从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逐层逐级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发挥好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建工作力加三分,把模范机关建设、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始终放在首要位置,重点工作设立工作专班,党组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带动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机关党委发挥好专责机构职能作用,做到专项工作一任务一方案”,形成党政工团协同合力,不断优化机关党建工作模式方式,督促引导支部、党员贯彻落实党建任务,在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上再加力、再探索。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立足模范机关创建目标,落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在实干实践中找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落脚点,更好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