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感受祖国发展之美 体会改革开放成果
——学习改革开放史有感

  根据局四史学习教育要求,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了感受祖国发展之美、体会改革开放成果的特殊支部实践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国庆长假观察纪录城市和家乡变化、探索改革开放成果。通过实践活动,大家充分感受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更加坚定了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弱变强的伟大飞跃。四十年前,中国积贫积弱,GDP只有三千多亿元,大家还在为温饱而努力,粮票布票油票是生活必须,万元户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四十年后,中国GDP已近百万亿,稳居世界第二,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目标即将实现;高铁、5G、航母……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强大;在全球疫情还在肆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率先实现增长。国庆中秋双节来临,14亿中国人充分享受着悠长的假期:或是乘坐复兴号返回家乡与家人团聚,或是带着孩子走进自然欣赏祖国美景,或是前往图书馆看书“充电”。黄浦江两岸灯光璀璨人潮如织,各大景区游客摩肩接踵,商场饭店生意兴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家用这样的笑容感受着国家的富强、诉说着内心的喜悦。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是每一位中国人拼搏奋斗的结果。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14亿中国人用勤劳、智慧、勇气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即便是在国庆假期,依然有很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解放军战士手握钢枪坚守雪山之巅、驾驶国产战机、军舰守卫着祖国的蓝天和海疆;海关的国门卫士和众多的白衣天使们身穿防护服坚守国门、守护大家的健康;外滩绚丽的灯光下,人民警察用身体筑起人墙保护着过街的游人;皮肤黝黑的快递小哥用飞奔的脚步为大家送上热腾腾的美食和心爱的礼物;飞驰的列车上、炙热的车间中、以及广阔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的中国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中有每一位中国人的辛勤与付出,为每一位奋斗的中国人点赞。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将倍加珍惜,积极顺应历史潮流,咬定青山不放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风雨无阻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作为财政监管工作者,我们担负着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重任,更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求好向前,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