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线上线下齐出力,用“心”抗疫

  自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庄雪瑜同志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互助自治,积极投身社区防控一线,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夫妻齐上阵,凝心聚力共战“疫”。 

  庄雪瑜同志居住楼栋的楼组长是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疫情期间,楼栋内的居民们自发组建了楼栋管理小组,协助楼组长工作。庄雪瑜积极响应,带动先生齐上阵,发挥财会工作特长,一起投入到抗疫服务中,夫妻俩主动承担了楼栋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的统计任务,熟练设计电子表格、做好数据统计,确保信息收集汇总准确、高效;为确保“应检尽检”,他们逐户提醒、严格把关,以财会人的严谨作风,防止遗漏风险。 

  除了每天一起做好楼栋内的情况统计,夫妻俩还进行了内外分工:庄雪瑜发挥善于沟通特长,穿上大白服到“前线”引导小区居民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沟通答疑;先生则全力做好后台巡防,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抗疫,在小区的各个微信群中及时传播正能量、好声音,努力消除居民错识误解或负面情绪。 

  对待来电中的抱怨,耐心分析逐一解决问题。 

  在帮助居委接听热线电话过程中,庄雪瑜同志认真收集居民建议,帮助解答缺少物资、老人配药看病等生活保障问题,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解居民所难。 

  一次居民来电,急迫地说缺粮、断药,马上就要出人命了。庄雪瑜耐心聆听居民的抱怨,认真做好记录,先舒缓居民焦虑情绪,再从客观事实出发,逐一分析居民需求,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食品物资不到位问题,庄雪瑜及时向居委了解核对政府保供物资的发放进度和发放明细,2分钟之内就向居民解释反馈了物资发放动态情况,并主动告知共享自己了解的网络采购渠道,消除居民对保供物资发放的误解、缓解消极焦虑的情绪。对于紧急外出购药问题,庄雪瑜在明确告知可以自行出门购药,给居民吃“定心丸”的同时,耐心讲解外出购药配药的详细流程和小区进出要求,一环一环告知注意事项。该居民来到居委会办手续时,已不再闹情绪,仿佛还没从自己可以出小区买药的惊喜中缓过来,在迅速办理手续后,对庄雪瑜同志表示感谢。 

  对待凌晨的投诉,用同理心化解负面情绪。 

  核酸码上线的第一次核酸检测,是庄雪瑜同志参加引导核酸检测工作中时间最晚、耗时最长的一次,一直到凌晨一点半才结束。 

  大约凌晨十二点时,队伍里一位六十岁左右的阿姨吵嚷着向前走来,质问志愿者们:“你们是哪个医疗机构的?我要见你们领导!”庄雪瑜同志一边主动上前安抚阿姨情绪,一边让其他志愿者继续引导检测队伍正常行,确保核酸检测不受影响、不间断。庄雪瑜首先向阿姨表明自己的小区居民和志愿者身份,在得知阿姨想投诉核酸检测开展的时间太晚时,她用同理心劝说道:“阿姨,我们小区晚上7点接到做核酸的通知,现在还有3栋楼没有做,同为小区居民,后面几栋楼的人做核酸会更晚;还有志愿者们,等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回家就更晚了,特殊时期,大家都要听从指挥安排,更要相互理解体谅,您说对吗?”随后,庄雪瑜还给阿姨分析了小区前几次做核酸的情况,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向阿姨和在场居民解释小区居委和志愿者是如何想方设法不断优化流程,一次次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的。阿姨听后也不再吵嚷,自觉加入到做核酸的队伍中,排在后面的居民们用一句句“这么晚,辛苦了!”表达对医护人员、居委、志愿者们的支持和感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庄雪瑜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彰显党员本色,夫妻同心,携手抗疫。相信疫情终将过去,众志成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上海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指日可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