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争当战疫“先锋” 展现青春风采

  当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财政部上海监管局青年同志响应市级机关工委、团工委号召,在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抗疫志愿行动,用行动彰显财监青年的朝气和活力,用汗水展现风采和担当。  

  夫妻同心,协力战“疫”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为共产党员的监管一处王志刚同志和其爱人响应上海市委号召,第一时间加入社区志愿者先锋队,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战一线,携手战斗在最前沿,构成了一道特殊的抗疫风景线 

  自小区封控以来,王志刚夫妻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本楼栋68户居民逐户进行了预通知,详细告知检测流程和所需手续,同时建立了完整的楼栋微信群。开展核酸检测时,王志刚同志的声音随同敲门声在楼道中响起,他通知的节奏始终把握得很好,确保核酸检测队伍井然有序。当接到需要搬运生活物资的通知时,刚刚结束三小时社区执勤任务的王志刚仍第一时间奔赴岗位,积极加入到分拣、配送物资的队伍中。每送完一份物资,都能收获居民真心的感谢,让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劲,我真切地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句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抗击疫情,奉献爱心,输出真情,看见真心。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英雄的上海人民一定能共克时艰,渡过难关,胜利一定属于上海人民!这是夫妻俩共同的信念。 

  同心守“沪”、协力战“疫” 

  “各位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我被转走后家里的狗狗已经饿了两天,求求你们帮它喂点吃的好吗?”这是一次特殊的求助,来自小区内的一名确诊病人。面对群里大多数人的沉默,监管二处汪啸林同志主动联系居委反映情况,经居委向上级请示同意,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汪啸林与工作人员一起赴该患者家中消毒、喂食。在整个消毒过程中,狗狗都很安静的趴在一旁,直到完成后才开始狼吞虎咽吃狗粮,也许它也明白防疫的重要性吧。 

  这只是上海疫情下的一个缩影,但是汪啸林同志相信,安抚的不仅仅是宠物和其主人,安抚的更多是人心。疫情暴发以来,汪啸林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多次协助所在小区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和搬运各类物资等工作,无论是白天夜晚、高温下雨,只要居委有呼唤立刻响应。然而汪啸林始终认为,这些付出和居委工作人员比、和一线医疗人员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共抗疫,守得云开见月明。”这就是他的心声。 

  我的团长我的团   

  最近监管二处李江同志成了小区里最受欢迎的人之一,作为小区团购作战团的团长,微信群是她的主阵地,小区门岗是她的主战场,手机是她的主要武器,而将生活物资及时供应到每家每户,就是她的战略目标。 

  作为小区业委会指定的团购团长,李江一方面严格控制团购频次,按需团购,注意防控要求和安全;一方面充分发挥了在财务核算和监管方面的专业特长,解决居民们的物资采购难题。团购前,她组织居民做好民意调查,发起腾讯共享文档让居民填制表格,汇总统计按需求排序;团购中,她化身谈判专家,仔细查看对方的各项资质,寻找靠谱的供货商;团购后,她及时跟踪物流,快递到达时做好与业委会、物业、志愿者对接工作,打通物资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门口的最后100米。 

  虽然当团长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困难和压力在所难免,但看到微信群里居民们对团长的支持和感谢,看到邻里关系变得越来越亲密,李江就觉得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她笑着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这名团长就能光荣退役  

  无惧挑战接力保供“最后100米” 

  各位老师好!我是党员,同是咱们小区志愿者队伍的一份子,接下来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这是监管四处王艺霖同志在社区志愿者微信群发出的请战留言。 

  封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的采买、配送等保供问题一下子成了新的热点和难点。为此,已经报名居委会核酸抗原检测志愿服务的他,又主动与负责物资采购的“团长”进行对接,承担起生活物资配送的任务。面对小区内近千户的居民集中下单、物流到达时间不确定、物业管家只有2人,尤其是快递物流环节可能将病毒带入社区造成二次感染等不利因素时,王艺霖同志积极出谋划策,对人员力量调配、订单信息核对、进场前后消杀等环节进行细化,明确分工到人到户。此外,为了落实“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防范交叉感染的风险,他与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们一道,通过“无接触”方式,把生活物资送达到各家各户,当起了社区保供“最后100米”的快递员。当他们看到社区微信群里望眼欲穿的邻居们纷纷发来感谢消息时,之前的疲倦瞬间荡然无存。 

  “沪”战疫 彰显党员本色 

  328日,浦东新区全面采取封控措施以来,监管五处张杰同志就通过“先锋上海”积极到社区报到,主动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到基层抗疫活动中。 

  核酸检测时,一位老人家不太会用手机,她麻利的帮她登记截图;小朋友刚下网课,她及时给小孩老人安排绿色通道……张杰对各栋楼的特殊人群已经了如指掌,迅速协调好特殊需求。抗原测试时,她穿好防护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发放抗原试剂,汗水打湿了头发,防护罩已经模糊不清了,一次性手套紧紧黏在手上,但是张杰忘记自己的不适,反复提醒居民“一定要按操作规程来,让检测结果更可靠”。搬运物资时,她认真当好老百姓生活物资最后一百米的“快递员”,消毒、核对数量和户号、装车、卸货、送达,这一套流程熟记于心,每天往返各个楼栋和小区门口数十次。 

  “感谢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支部对我的日常教诲教育,我的领导和同事们给我做出了榜样,我做的都是很基本的小事”张杰腼腆的说道,“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结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