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上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党建引领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监管局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求效教育目标,勤学勤思,笃行务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财会监督求好求效增添动能。     

  一、以为上,强基铸魂学思想  

  局党组率先垂范,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带动了沪局良好的学习氛围。 

  读书班真读书学真理。局党组紧跟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按照必读书目和读书计划,每次安排参会同志一句句、一段段地认真读,其他同志跟着用心领会,还不时写写划划做笔记。有同志说很久没有体会到专心读书的那种感觉了,像回到校园里。在局党组读书班的带领下,党支部读书班也认认真真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目逐字逐句读下来,还主动增加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文件,如两办在年初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局党组读书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局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为每个支部树了榜样,身教胜于言教,真正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把学真理层层落实到位。 

  听党课获得真知识。局领导的党课把党的理论与全局中心工作党员思想实际紧密结合,把施政理念贯彻其中,用工作中熟悉的语言娓娓道来,听后如同享受了一次大餐。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明同志,从开年伊始以把眼前事做完做成做好导我们抓紧时间,实干奋斗。随后,局党组提出求效教育,将求效和感恩、动力教育融为一体,感恩催生动力,动力催生实效,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的党课中,进一步讲述了的三个标准。党组成员、副局长万洪宇同志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党课,探索思考财会监督工作助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切入点及近期工作重点。这党课打开了新的思维角度,开阔了财会监督视野。 

  党日活动现爱党真心。今年71日,我们过了一个仪式感满满的政治生日,参会的党员数量是历次党日活动人数之最。局党组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有关文化自信的专题党课,全体党员进一步接受思想洗礼,深刻理解坚定中国共产党文化,突出价值观教育背后的逻辑,还为每位党员送上了政治生日贺卡。同志们接过贺卡的时候内心激动,贺卡中清晰记录了每位同志的入党时间,入党那一刻的神圣感历历在目。这张贺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也承载着局党组的殷切期望,时刻提醒全局党员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入党初心,增强党性修养。 

  二、为要,率先垂范兴调研  

  局党组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挂帅选定调研主题,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将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 

  胸怀大局,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选题。局党组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带领监管五处党支部深入现场,开展了关于本土所和四大所发展现状比较的调研。现场调研前,局领导提前准备了一张手写的问题清单,密密麻麻,做足了功课。在局领导的带动下,我们通过查调结合、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累计现场调研9家事务所,访谈了40余人。现场结束后,梳理形成了8页纸的调研要点,干货满满。在撰写的过程中,从初稿到最后成文,修改了近十次,对每一个数字都要求精确无误有可靠来源,对每一个字词都要求用准确恰当。 

  心系人民,坚持问题导向调研解题。党支部从财会监督的目标出发,主动收集民情、倾听民声,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点滴滴。今年10月底,市场上报道部分事务所IPO审计收费出现或有收费情况。局党组立即布置调研摸底,针对性选择事务所开展调研,提出立即采取行动制止或有收费等政策建议,助力会计司迅速出台相关政策。为提高减税降费精准性,分管局领导亲自带队,围绕影响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开展调研,找准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关键,以期所提建议为政策全方位贯彻落实迅速打补丁 

  三、以为本,砥砺前行建新功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局党组适时提出求效教育,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出台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成立学习贯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统筹谋划《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建立央地纵向联动机制,联合部署有关专项行动;局党组书记在多家媒体刊物发表署名文章,着力宣传《意见》精神,职能处分类召开会议、制作宣传通稿,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加快速度,着力落实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根据财政部的工作要求,联合上海市财政局,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5家事务所的摸底调研。在专项检查通知下发后,迅速行动组织力量,形成地点分组+项目分组+内容分组多重分组制,提前谋划专项针对事务所质量管理方面的检查,同时,立足上海经济发展实际,延伸检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企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专项行动以执业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为切入点,提高站位,从治理的角度关注事务所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发对方思想触动,自发适应监管要求,带头净化业环境。 

  善于实践,克服本领恐慌,注重提升干部能力。建立财会监督案例分享制度,分管局领导主动把近些年的检查经验、重大案件分享出来,让每位同志讲看法、说想法,进一步启发监管思维。在内部刊物《永福新声》中设立专栏研讨财会监督理论与方法,特别鼓励年轻干部畅所欲言,思考如何提升带队能力和检查能力。通过持续学习和讨论,局内统一思想,每位同志认真钻研履行岗位职责需要的各种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上海监管局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将巩固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不断推动财会监督事业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